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司法部副部長 稱中國是外敵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美聯社)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美聯社)

2019/02/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即將卸任的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二十五日將中國稱為「外敵」,並指近期數名外國公民被捕是中國政治報復的方式,而中國將維吾爾人關入再教育營的作法,顯示北京缺乏現代司法水準。他說,北京「工具性的」運用法律,將法律「不是當成武器,就是盾牌」,中國所說的「全面依法治國」就是透過法律統治(rule through law),而非西方所說的法治(rule of law)。

羅森斯坦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當我們尋求改善與外敵關係之際,理解支撐其司法系統的不同視角對我們非常重要」,「比如,在中國,最高法院敦促政府官員抗拒西方式的司法獨立,嘲弄它是謬誤的」。他說:「在新疆,中國法律允許不依法律程序的大規模拘禁公民,如今據悉有逾一百萬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族群被關押在拘留營中,他們被迫棄絕自己的文化與宗教,他們面臨政治性的再教育。這是今天、現代發生的事。」

他說,新疆再教育營彰顯中國並非是回應民情、可信賴的政府,「以如此方式運作的國家,公民承受的是透過法律的統治,而非法治」,「法律是國家權力的工具,是統治者維持控制、鎮壓異己的機制」。他說,在中國,司法體系的任務是推進中共的目標,而中共是超乎政府之上。美國之音報導,此說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的發言不謀而合,習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時強調,「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

羅森斯坦以二○一四年遭中國囚禁的加拿大高凱文夫婦(Kevin and Julia Garratt)為例指出,中國顯然將拘捕外國公民,當成是報復或加強施壓他國的手段;這對在中國生活長達三十年的夫妻,在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商人蘇斌後不久,遭北京控以間諜罪,蘇斌在加國被捕,並引渡到美國後,遭美國以間諜罪判刑四十六個月。高凱文在中國服刑逾兩年,羅森斯坦說,「高凱文近一年無法與律師會面,而蘇斌在這裡有一名他選擇的律師,獲得我們司法系統提供給刑事被告的所有保障」。

南華早報指出,羅森斯坦的發言反應川普政府在許多陣線上將中國視為敵人的立場。川普在二○一七年十二月的國安戰略報告中,指稱中國與俄國「意圖塑造一個與美國價值與利益對立的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