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二會 川普否認無核化鬆動

美國總統川普(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的第二次高峰會,二十七日晚間登場。(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的第二次高峰會,二十七日晚間登場。(法新社)

2019/02/2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高峰會,二十七日晚間在越南首都河內登場,金正恩在開場談話時表示,這次「肯定將達成豐碩成果」,川普則稱讚金正恩是「很棒的領袖」,預期這次峰會會比首次峰會「更成功」。

這場峰會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飯店舉行,川普與金正恩在兩國國旗的背景前,同時走向彼此、向對方伸手,微笑握手後同步轉身面向媒體,發表簡短談話。金正恩說,由於川普「有勇氣的政治決定」,讓兩人有第二次峰會,並指「外界誤解」去年六月新加坡峰會後兩國之間的關係,「我們克服所有障礙,今天來到這裡」,「我肯定這次將達成受各方歡迎的豐碩成果」。

直誇北韓有龐大經濟潛力

川普則稱第一次峰會「很成功」,「有些人希望快一點,但是我滿意、你滿意,我們都對目前的進展滿意」,「我想這次會同樣或者比第一次更成功,…最大的進展是我們的關係,關係真的很好」;他向金正恩說,「我認為貴國有龐大經濟潛力」、「將有非常好的未來,閣下是很棒的領袖,我們會協助促成此事」。

記者提問大多針對川普。川普否認在去核問題上「軟化」,被問到是否會宣布正式結束韓戰,則說「看看吧」。兩人接下來一對一會談約三十分鐘,然後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外交部長李容浩等雙方核心幕僚陪同晚宴。晚宴氣氛輕鬆、友好,川普在媒體拍照時,開玩笑說,「沒什麼比得上好好吃頓私人晚宴」,還要記者把他和金正恩「拍好看點」,「我們明天會很忙」,又再次強調「我們的關係是非常特殊的關係」。

二十八日金正恩和川普將再度單獨會談,之後擴大會談,並且共進午餐。這次峰會預計簽署的「河內宣言」備受矚目。去年六月新加坡首次峰會協議中,金正恩語意含糊承諾「朝向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但之後兩國對於無核化定義各有解讀,招致外界強烈批評。

川普希望說服金正恩棄核,理想的成果會是說服金正恩拆除寧邊核設施、允許國際武器檢查員進入,甚至交出所有核武清單。據信,為了吸引金正恩大幅改變,川普正考慮以一紙正式和平宣言,為朝鮮半島在技術上仍未結束的戰爭狀態畫下句點。另外,解除嚴苛的國際制裁,以及開設兩國聯絡辦公室,都是美方考慮做出的妥協。

稍早川普會前發推文,表示越南正欣欣向榮,「如果北韓放棄核武也會如此,而且非常快,潛力驚人,對我的朋友金正恩而言,這是史上幾乎別無僅有的一次重大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