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龍二號試航 最快7月載人升空

「載人飛龍號」太空艙內搭載的假人蕾普莉(Ripley),身穿滿布感測器的太空服,以模擬及觀察人類乘坐時的狀況。(法新社)

「載人飛龍號」太空艙內搭載的假人蕾普莉(Ripley),身穿滿布感測器的太空服,以模擬及觀察人類乘坐時的狀況。(法新社)

2019/03/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穆斯克曾說,載人類登上火星是公司一大目標,這個夢想已開始成形!該公司旗下太空船「載人飛龍號」(Crew Dragon,亦稱飛龍二號),於美東二日搭載一名「假人」發射成功,預計台灣時間三日晚間七時抵達國際太空站,並於八日返回地球。若任務圓滿達成,最快七月將正式載人上太空。

美國「太空梭計畫」二○一一年終止、所有太空梭除役後,太空人只能透過俄羅斯太空船「聯合號」(Soyuz)進入太空,且每次要價八千兩百萬美元(逾廿五億台幣)。因此,美國航太總署(NASA)一四年起撥款八十億美元(逾二四八○億台幣),分別與民間企業SpaceX及波音公司合作,以期重新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這也成為民間商業太空運輸的發展契機。

二日,「載人飛龍號」在佛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的39A發射台,由獵鷹九號火箭運載,成功發射升空進入近地軌道,預計三日與國際太空站自動對接,為其補給約兩百公斤物資,並在停留五日後解除對接,於八日返回地球、墜入大西洋,再進行回收。一九六九年阿波羅十一號登月,以及二○一一年最後一次太空梭任務,均是在該太空中心的39A平台發射。

「異形女主角」探路

SpaceX此前已利用「載貨飛龍號」為太空站補給十六次,「載人飛龍號」正是改造後版本,內部空間擴大至八公尺高,加強舒適及安全性。此次任務僅搭載一名假太空人蕾普莉(Ripley),名稱取自太空系列電影《異形》女主角之名,身穿滿布感測器的SpaceX太空服,以模擬及觀察人類乘坐時的狀況,包括發射及重回大氣層時,在加速度下的承受能力等。

「載人飛龍號」艙內最多可容納七人,但僅設四個座位,另設三扇窗戶、電腦觸控螢幕、太陽能電池,以及八組可供發射失敗時彈射逃生的小引擎。若「載人飛龍號」測試通過,SpaceX最快會在七月,將兩名前太空人重新送上國際太空站。

與此同時,波音公司的「星際飛機」(Starliner)太空船,也預計四月進行升空測試,八月進行實際載人測試。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有信心在今年結束前,就能看到太空人乘其中一家或兩家公司的太空船航向宇宙。

飛龍二號

飛龍二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