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認峰會破局 傳北韓將發射衛星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六日偵照的北韓「西海衛星發射場」衛星影像,圖下方可見續建的火箭引擎支撐台,但圖中央二日曾出現在該處的材料已被移走,僅剩若干殘留的碎片。(美聯社)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六日偵照的北韓「西海衛星發射場」衛星影像,圖下方可見續建的火箭引擎支撐台,但圖中央二日曾出現在該處的材料已被移走,僅剩若干殘留的碎片。(美聯社)

2019/03/09 06:00

若恢復試射 川普:會非常失望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衛星影像雖顯示北韓已恢復其「西海衛星發射場」運作,但一名美國高層官員七日表示,美國仍相信,在美國總統川普第一任期(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結束前,可能達成北韓「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針對西海的最新動態,川普八日在白宮向記者表示,如果北韓恢復武器測試,他會非常失望;但他也重申,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關係仍然很好,如果金正恩做出雙方諒解以外的事情,他會很驚訝。

不過,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八日首度報導川金二會破局,稱海內外民眾都十分遺憾,並譴責美國讓峰會無法達成協議。中國外長王毅八日則說,只要對話不停、方向不變,有信心無核化「一定能實現」。

該高官證實,華府還不知道北韓此舉原因,將尋求其說明重建西海的目的。不過,該官員堅稱,「我們有足夠時間…,真的需要看到進展…,需要很快、儘快看到有意義且可驗證的無核化措施。」

網站「北緯38度」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衛星影像追蹤北韓平安北道東倉里西海發射場建設,指稱早在二月「川金二會」前,西海就開始重建。南韓氣象廳也發布,偵測到北韓江原道平康郡七日發生芮氏規模二.一地震,震央靠近地表,據信是人為製造的爆炸造成。

該官員強調,川普政府採取解除制裁等任何措施的先決條件,就是北韓完全無核化。華爾街日報另引述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報導,美方將持續施壓朝方,讓美國檢查人員進入西海,實地查核拆毀的情況。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亦提到,川普顯然對美、朝「再舉行會談持開放態度」,會看看可以安排的時間及會談要如何運作。波頓說,現在要對北韓相關活動下定論還太早,華府會審慎研判情勢。

北緯38度創辦人維特(Joel Wit)分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向人民展現他沒有對制裁低頭,可能從西海發射一枚搭載衛星的長程火箭。維特認為,既然川普在河內使金正恩難堪,金可能故技重施,時間很可能是四月中旬北韓舉行最高人民會議時。試射真正洲際彈道飛彈的風險太大,將招致國際一致譴責,發射衛星則能提供政治掩護。

CSIS北韓事務專家白穆德斯、車維德撰寫的報告則指出,重建西海的活動證明,任何廢除北韓核飛彈計畫的措施,北韓都會毫不猶豫地重啟。

文在寅改組內閣 推進兩韓合作

南韓總統文在寅八日改組內閣,提名七位部長,當中包括提名心腹、統一研究院院長金煉鐵出任統一部長。專家分析,這反映文在寅試圖積極透過兩韓合作,協助推進停滯的無核化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