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人民族主義擴散 危險不輸聖戰士

紐西蘭民眾16日在基督城努爾清真寺附近的臨時紀念處,悼念罹難者。(美聯社)

紐西蘭民眾16日在基督城努爾清真寺附近的臨時紀念處,悼念罹難者。(美聯社)

2019/03/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國基督城兩間清真寺十五日慘遭血洗,令白人民族主義的潛在威脅再次受矚。法新社引述專家指出,白人民族主義運動透過網路在全球擴散,且常發動「孤狼」式攻擊,危險性已不下於伊斯蘭教極端主義。

白人民族主義運動源於法西斯主義者和新納粹份子的理念,認同者在網路平台交流及壯大,從歐洲向俄羅斯擴散,並在美國和加拿大獲得廣泛追隨,如今顯然「入侵」澳洲和紐西蘭。研究仇恨與極端主義的專家指出,以美國為例,白人民族主義觸發的攻擊行動,近年已多於伊斯蘭教聖戰士的惡行。

白人民族主義者可分為反穆斯林、反猶太,亦有資本主義派、社會主義派之別,但基本理念均為「反移民」。美國范德比大學專家比約克—詹姆斯指出,白人民族主義者害怕,主宰全球好幾世紀的白人基督徒將淪為少數族群,這導致法國「認同運動」(Identitarian Movement)、美國主張種族隔離的團體「歐洲認同」(Identity Evropa)興起。

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廷、匈牙利總理奧班、法國極右派領袖勒班及「英國獨立黨」等政治人物或政黨崛起,壯大白人主義者野心;而GAB、Stormfront等網路平台,更成他們的「情報交換站」。

儘管槍手塔倫的七十四頁「行凶宣言」,以及在網路上直播作案現場的影片,臉書、推特、YouTube等平台已全面封堵,但仍凸顯這類平台苦於應對極端主義,無法阻止恐怖份子理念繼續擴散的窘況。多位專家更批評,各平台雖積極防範伊斯蘭極端主義內容,卻對白人至上主義內容少有作為,使得網路上充斥「合法的爭議內容」。

美國邁阿密大學法律教授富蘭克即指出,槍手塔倫「明顯受到網路影響而變得激進」,包括他喜愛大逃殺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以及呼籲訂閱本名謝爾伯格(Felix Kjellberg)的網紅PewDiePie等,後者的影片即被抨擊隱含反猶太思想和納粹意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