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終止緊急狀態令 川普否決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首度動用否決權,推翻國會終止他稍早宣布、藉此籌措美墨邊境牆經費的國家緊急狀態決議。川普簽署否決後,還秀出文件供媒體拍照。(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首度動用否決權,推翻國會終止他稍早宣布、藉此籌措美墨邊境牆經費的國家緊急狀態決議。川普簽署否決後,還秀出文件供媒體拍照。(路透)

2019/03/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落實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築牆抵擋非法移民的重要政策,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首度動用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否決權,推翻國會參眾兩院稍早表決通過的一項決議案,該決議案終止川普稍早宣布、藉此籌措築牆經費的國家緊急狀態;國會民主黨人斥川普「非法奪權」,揚言二十六日再度表決推翻川普的否決。紐約時報則指出,民主黨人缺乏足夠票數推翻否決。

拜十二名共和黨人倒戈之賜,共和黨控制的參院十四日通過決議,終止川普日前宣布的緊急狀態令;至於民主黨控制的眾院,則早在上月就通過類似決議。川普在參院通過決議當天就揚言動用否決權。川普說,國會有通過阻擋國家緊急狀態之決議的自由,而他身為總統,則有職責予以否決。在包括國會議員與遭非法移民殺害的罹難者家屬等支持者圍繞下,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否決文件,並拿起文件供媒體拍照。川普說,他對於能簽署否決「引以為傲」。

對於十二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川普說,他同情他們的處境,也因為他知道國會沒有足夠票數推翻否決,才沒對這些參議員施壓。

川普透過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便可將原本撥作國防用途的鉅額公帑挪來築牆;國會通過決議終止緊急狀態遭川普推翻後,還是能再次表決以推翻川普的否決,但條件是必須在參眾兩院取得三分之二多數,難度甚高,不過眾院民主黨人仍決定要在二十六日放手一搏。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批評川普否決國會的決議是「非法奪權」,即便參眾兩院企圖力挽狂瀾,川普仍執意違抗憲法、國會與美國人民的意願;但川普堅稱,美國國境之南的非法移民問題,已達國家緊急狀態等級。

儘管川普靠否決權抵擋國會的反對力量,但緊急狀態命令並不能就此高枕無憂,由民主黨執政的二十個州的檢察長已籌組聯盟,提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之舉違憲又違法,要求法官下達臨時禁制令,讓川普在訴訟期間無法挪款築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