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屠殺影片仍亂傳 匿名網站成法外之地

塔倫屠殺影片仍在網路流傳。(美聯社檔案照)

塔倫屠殺影片仍在網路流傳。(美聯社檔案照)

2019/03/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血洗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的右翼極端份子塔倫,案發前曾在「推特」發表七十四頁反移民宣言,行凶時甚至在「臉書」直播十七分鐘,引發各界對社群媒體的撻伐聲浪,指責他們未能迅速阻止影片散播,成為恐怖份子平台。為此,臉書及YouTube等社群平台正致力撤下相關血腥影片,但許多極端份子也正在網路的「黑暗角落」尋求新的散播途徑。

臉書推文宣布,已在案發後二十四小時內移除一百五十萬支相關影片,未顯示血腥內容的剪輯影片也一併移除。YouTube則推文強調,正刪除相關暴力影片,但陸續有網友發現影片副本上傳。

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屠殺影片案發後仍在「8chan」、「4Chan」及「 Gab」等網站流傳,這些平台都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右翼極端主義者、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等激進人士聚集的熱門網站。恐攻主嫌塔倫案發前曾在「8chan」發表行凶宣言,慫恿其他用戶散播他的訊息。

白人至上支持者 甚至加料成遊戲

案發後,8chan等網站匿名用戶編輯及渲染屠殺影片,包括改編成電動遊戲、加入開槍音效或快節奏背景音樂等。也有用戶上傳塔倫的反移民宣言,討論如何將其轉檔成可分享影像,如何在多個地方儲存,好讓宣言繼續流傳,甚至出現「英雄塔倫」等討論串。

8chan自稱是「網路上最黑暗之地」,其用戶可分享圖片及匿名討論,反穆斯林及反猶太題材在此廣泛散播。針對此事的爭議,8chan推特官方帳號回應,正向執法機關反映,該公司向來遵守美國法律規定。網站所有人、美國商人華金斯(Jim Watkins)聲稱,所有貼文是發佈者的個人責任。

去年,美國匹茲堡猶太會堂血案凶嫌鮑爾斯,行凶前也曾在Gab發佈反猶貼文,該網站被視為種族主義及仇恨言論的「同溫層」,白人至上主義者史賓塞等人常在此發文。臉書於去年已中止史賓塞的帳號,推特也曾一度移除他的帳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