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真寺慘案 紐國擬禁售半自動步槍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指出,將在十天內、即二十五日前公布槍枝法修法細節。(法新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指出,將在十天內、即二十五日前公布槍枝法修法細節。(法新社)

2019/03/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西蘭基督城兩所清真寺十五日慘遭血腥槍擊後,紐國槍枝管制過於鬆散的問題引發關切。總理阿爾登十八日指出,內閣已在原則上達成共識,將在十天內、即二十五日前公布槍枝法修法細節,預期將對半自動步槍下禁售令。此外,澳洲籍槍手塔倫下月五日將再次出庭受審,但他拒絕公派律師為其答辯,有意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

十天內公布槍枝管制修法細節

阿爾登指出,內閣對槍枝法改革態度一致,避免有心人士輕易取得槍枝;執政夥伴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所屬的「紐西蘭第一黨」此前曾反對修法,如今也表態支持。據悉,新法可能禁售半自動步槍,包括凶嫌塔倫疑似用來作案的AR-15步槍,並將訂立武器回購機制。紐國曾在二○○五、一二和一七年推動修法,但均告失敗。

紐國現行法令規定,凡年滿十六歲、接受安全訓練課程並通過考試及背景查核後,即可申請效期達十年的A級許可證,毋須登記即可購買半自動步槍、霰彈槍和氣槍等,但這也意味著政府無法掌握買槍者的身分,以及民眾的擁槍數量。據統計,人口不足五百萬的紐國,有廿五萬人擁有槍枝牌照,保守估計擁有一五○萬支槍,亦即平均每十人有三把槍,比率遠高於鄰國澳洲。

凶嫌拒絕公派律師 有意為己辯護

與此同時,基督城槍枝販賣店「槍城」老闆提波(David Tipple)十八日坦承,塔倫曾在店內購買四把槍和彈藥,但強調所售槍枝不屬於軍用和半自動槍械,且購買過程合乎程序。因此,他認為自己毋須對這場悲劇負責,今後也將持續售槍給合法買家。不過,紐國最大線上拍賣平台TradeMe則已率先下架半自動武器及相關配件,因為「社會觀感已經改變」。

此外,塔倫當時透過「臉書」直播犯案過程,殘忍畫面經社群媒體不斷散播。十八日,紐國一名十八歲青年因分享行凶片段,以及寫有「目標鎖定」、以清真寺為背景的照片而遭控訴,每項罪名最高可判十四年徒刑。法官已下令該名青年不得保釋,並禁止發布其姓名及起訴細節,訂於下月八日再次開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