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鳥 人類也能感知地磁變化

許多動物能感應地球磁場,但一直不清楚人類是否也能感知地球磁場。現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首度判定,人類也有地磁感知能力。
(取自網路)

許多動物能感應地球磁場,但一直不清楚人類是否也能感知地球磁場。現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首度判定,人類也有地磁感知能力。 (取自網路)

2019/03/2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過去的研究已經顯示,許多動物能感應地球磁場,例如蜜蜂、烏龜和鳥類根據地磁辨識方向,但一直不清楚人類是否也能感知地球磁場。現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首度判定,人類也有地磁感知能力。

這份宣稱首度提出具體神經科學證據,顯示人類的確有此能力的研究計畫主持人、加州理工地質生物學教授柯許溫克(Joseph Kirschvink)說,「我們還沒失去我們(數百萬年前)祖先擁有的磁場感知系統」,「我們是地球磁場感應生物圈的一份子」。

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物理生物學、認知神經科學和實驗心理學等領域的美日學者,打造一座可阻隔外部磁場干擾的「法拉第籠」,牆面為鋁材,內有線圈供電流通過產生磁場,磁力與地球磁場相當,接著要求三十四名成年受試者一一進入全暗的籠中,面朝北坐在木椅上,測量其腦波。

美日打造「法拉第籠」

研究人員透過控制籠內磁場三軸方向,調整磁場指向固定、或順時針、逆時針轉向,也有的完全未產生磁場,意味著受試者僅接觸到地球的自然磁場;受試者也不知道實驗是否正在進行。結果顯示,籠內磁場指向北、垂直軸朝下六十度同時水平逆時針轉向時,引發受試者大腦α波活動下降;磁場固定和順時針轉向時,α波活動變化不大。

α波活動與大腦處理資訊有關,會在大腦突然偵測到、並且處理訊號刺激時降低,此現象稱為α波︱事件相關反同步化(ERD,event-related desynchronization)。實驗顯示,大腦「關切」籠中磁場方向突如其來的轉變,促發α波降低,而且經多次實驗,這種反應會一再出現。柯許溫克說,儘管受試者出現這種反應的強度各有不同,但是這表示人類一定能偵測到磁場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