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裁30年 哈薩克總統無預警辭職

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二十日獲選哈薩克國會上議院議長,成為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二十日獲選哈薩克國會上議院議長,成為政治權力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2019/03/2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自一九八九年起掌握大權的哈薩克強人總統努爾蘇丹‧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十九日突然宣布辭去總統職務,國會上議院議長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依據憲法擔任代理總統。托卡葉夫二十日就職後,隨即提議將首都從阿斯塔納(Astana)改用「開國總統」命名;國會也接著通過提案,哈國首都正式改名為努爾蘇丹(Nursultan)。

議長繼位 女兒接議長職

在托卡葉夫宣誓就任代總統的同日,納札爾巴耶夫的長女達芮加(Dariga Nazarbayev)也獲選國會上院議長,成為國家第二號人物。現年五十五歲的達芮加,是納札爾巴耶夫三名女兒中最具政治野心者,向來被視為接班人,但她離過婚,恐難以被保守的哈國人民接受。分析家指出,達芮加當選議長,形同宣告準備競選總統;但也有人認為,這是納札爾巴耶夫企圖確保個人安全與家族商業利益的安排。

七十八歲的納札爾巴耶夫下台後,仍是執政黨「祖國光明」(Nur Otan)領導人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將繼續在這個盛產石油的國家,保有重大決策權力。六十五歲的托卡葉夫在就職演說中,盛讚納札爾巴耶夫是有遠見的改革者,「全世界昨天見證了一起歷史性事件」。他的就職演說交替使用哈薩克和俄語,顯示他的親俄立場。哈國預定二○二○年四月舉行總統大選。

哈薩克在前蘇聯解體後的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布獨立,此後近三十年,納札爾巴耶夫一直是唯一領導人;二○一五年他四度當選總統,並獲得憲法賦予的「民族領袖」地位。納札爾巴耶夫推動經濟改革,預料哈薩克權力結構暫時不會有所變化。

哈薩克「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左)、哈薩克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右)二十日和平交接政權。(路透)

哈薩克「開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左)、哈薩克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右)二十日和平交接政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