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同化新疆 大學校徽去維文

中國網友透過社群媒體「微博」爆料,北京當局正在新疆大專院校推動去維吾爾文字運動,新疆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伊犁師範學院三所當地大學,近日悄悄更換校徽,移除原有的維文校名,企圖箝制維族主體民族主義。(取自網路)

中國網友透過社群媒體「微博」爆料,北京當局正在新疆大專院校推動去維吾爾文字運動,新疆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伊犁師範學院三所當地大學,近日悄悄更換校徽,移除原有的維文校名,企圖箝制維族主體民族主義。(取自網路)

2019/03/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二十日報導,中國政府以「再教育營」拘禁新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後,如今又強拆烏魯木齊的維族社區,意圖清洗維族文化,以打造一個「忠誠城市」,建立一個「服從的經濟中樞」,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示範點。在歷經兩年拘捕行動後,多數維族居民的生活及認同已被連根拔起。與此同時,據傳新疆多所大學已更換校徽,將原有的維文校名移除。

華爾街日報兩名記者親自走訪烏魯木齊,找到多座顯然已被棄用的清真寺,但在黑甲山試圖拍攝時,被帶到附近警局拘留。報導描述,當地許多清真寺空空蕩蕩,周邊棚戶區已被玻璃大樓和商場取代,維文書籍已在書店架上消失。

記者形容,烏魯木齊是新疆維族自治區首府,長期以來是全球維族社群中心,多數地區素來呈現突厥文化,但在清洗後,只剩下迎合中國遊客的元素。在當地曾經繁華的二道橋附近,就連販賣維族傳統小吃烤饢的攤販也已不復存在。對於烏魯木齊的改造,是中國共產黨強行同化維族計劃的最前線行動。

北京聲稱,拆除建築加上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正為當地帶來發展。然而,專家指出,共產黨旨在強化對新疆的掌控,按其意志將當地的長期反抗形象重塑,確保當地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球發展野心的一個樞紐。

「我們無法再擁有自己的文化。」一名在國營企業上班的維族居民表示,在官員沒收他的《可蘭經》後,他不再造訪當地清真寺,其他人也不再前往。在最近某個週六,當地一家音樂酒吧只有寥寥十幾位客人,一名僱員稱「許多人已經離開」、「這是政治問題,我不能多說。」

維族人口約佔烏魯木齊的十三%,但在二○一七年,官方統計的烏魯木齊人口減少十五%,從二百六十萬降為二百二十萬,為過去三十多年來首見。

此外,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上也有網友爆料,北京正在新疆大專院校推動去維文的行動,新疆大學、新疆醫科大學、伊犁師範學院三所當地大學,近日正悄悄更換校徽,把原有的維文校名移除,此舉顯然是去除維族主體民族主義的行動。

路透則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中國當局最近向駐北京的歐洲外交官發出口頭邀請,訂於三月底組團訪問新疆,但在新疆「再教育營」爭議不斷之際,一些歐洲官員擔心,若應邀前往恐遭中國宣傳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