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戰爭 小國收編駭客戰隊

紐約時報報導,私人間諜公司正蓬勃發展,其經濟產值一年達一百二十億美元,協助許多國家執行如監控異議人士與滲透他國網路的攻擊戰力。圖為以色列一個由外交官、程式設計師和駭客組成的團隊,齊力揪出社群媒體上的「有害」帳戶,確保國家安全不受侵犯。
(法新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報導,私人間諜公司正蓬勃發展,其經濟產值一年達一百二十億美元,協助許多國家執行如監控異議人士與滲透他國網路的攻擊戰力。圖為以色列一個由外交官、程式設計師和駭客組成的團隊,齊力揪出社群媒體上的「有害」帳戶,確保國家安全不受侵犯。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3/23 06:00

任務見不得光 僱間諜正好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數位科技顛覆生活的時代,「數位戰爭」也在悄悄發生。《紐約時報》費時數月調查後指出,隨著私人間諜公司的蓬勃發展,以往專屬於美國、俄羅斯等大國的數位監控技術,已成為不受規則限制、價值一二○億美元且持續擴大的經濟產業,如今就連小國也能花錢請間諜「辦事」,包括向恐怖組織、販毒集團發動駭客攻擊,甚至是執行滲透影響力、對付異議人士等見不得光的任務。

紐時指出,中東是私人間諜行動的發源地,以色列的NSO Group、Psy Group和「黑立方」(Black Cube),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暗物質」(DarkMatter)等間諜情報公司,大手筆延攬世界各地的頂尖情資人才,以建立堪稱「網路僱傭兵」的駭客戰隊。專家指出,這讓小國也能以極低的預算,建立「進攻能力」。

以NSO Group為例,該公司曾為六大洲數十國提供服務,收益數億美元,包括協助墨西哥獵捕頭號毒梟古茲曼,以及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室追蹤異議人士等。沙國王室去年十月疑似出手殺害記者哈紹吉,即是得力於「宿敵」國家以色列的NSO Group提供情報。但事實上,該公司的創建目的是為手機業者遠端維護設備提供服務。

NSO Group在二○一一年研發出名為「飛馬」(Pegasus)的移動式監控工具,可對通訊系統的終端、即手機發動入侵,不著痕跡地從中蒐集先前無法取得的數據,包括來電、文件、電子郵件、通訊錄、地點,以及透過臉書、WhatsApp、Skype等應用程式傳送的數據。據了解,墨西哥政府即支付七千七百萬美元,利用這套工具進行廣泛監控,對象涵蓋記者、異議人士及國際調查專家等。

私人間諜行動 發源於中東

NSO的成功之道引發仿效,例如阿聯的「暗物質」即起源於美國安全防護公司CyberPoint。該公司最初在美國政府授權下,幫助阿聯抵禦駭客攻擊,但阿聯卻一再提出逾越授權及法律的要求,如破解加密代碼、入侵美國網站。一五年,阿聯乾脆成立「暗物質」公司,並吸收曾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負責網路攻擊行動的官員等CyberPoint員工。

如今,「暗物質」顯然已是阿聯的一支國家武裝部隊,曾多次與阿聯情報單位合作執行任務,包括監視異議人士;對土耳其、卡達、伊朗等國政府單位發動駭客行動;入侵Gmail等電子郵件服務商。紐時警告,足以發動「數位戰爭」的工具易得,且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還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加入,美國當前法律顯然已過時、模糊且效力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