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傾中 未來前進黨︰重新檢視泰中關係

政壇新秀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率領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FFP)在這次選戰大有斬獲。(歐新社)

政壇新秀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率領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FFP)在這次選戰大有斬獲。(歐新社)

2019/03/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泰國本次國會眾議院大選中,政壇新秀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率領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FFP),是傳統「黃紅鬥爭」以外的嶄新勢力。年僅四十歲的塔納通提出輕軍事、重教育和就業等主張,並批評軍政府總理帕拉育與中國「愈走愈近」,罔顧民主、人權、言論自由等理念。他力倡效法對中國態度謹慎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重塑泰中兩國關係。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帕拉育出任總理的五年來,泰國與美國安全防衛合作降溫,卻花費數十億泰銖向中國購買武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外交政策專家蓬披素指出,不論帕拉育繼續掌權與否,泰中關係的「重新平衡」已勢在必行。反軍政府人士也認為,這次大選是調整泰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契機。

質疑一帶一路 應向美日歐尋求平衡

出身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Thai Summit Group)家族,並在去年與夥伴共同創立「未來前進黨」的塔納通,運用社群媒體組織民眾,期盼改變由軍方及政治菁英勢力建立的傳統統治框架。塔納通主張削減軍備預算、結束徵兵制,將資源投入教育及就業市場,並修改軍方主導通過的新憲法,提高政府透明度。

更重要的是,針對泰國政府擬打造「東部經濟走廊」,在高鐵、化工、港口擴建等投資計畫上,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結合,塔納通曾公開表達質疑,直言「我們過度重視與中國的交易」,應該「重新向歐洲、日本和美國尋求關係平衡」。在談到泰中高鐵合作案時,他更坦言應向馬哈地看齊。馬哈地去年上任後,立即重審與中國合作的基礎建設計畫。

分析指出,塔納通的支持率節節攀升,代表FFP將在選後成為籌組政府的關鍵力量,其政治理念將占有一席之地。泰國法政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帕維達則表示,在美中兩國角力加劇下,泰國與兩大強權的互動勢必步步為營;再者,帕拉育政府與中國的大型合作計畫,是否有圖利大企業之嫌,也將被放大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