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官員恐嚇不准報導 義媒回嗆這裡不是北京

義大利媒體《頁報》記者龐皮利,日前在總統馬塔雷拉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場合上,遭中國駐羅馬大使館官員出言恐嚇。(取自網路)

義大利媒體《頁報》記者龐皮利,日前在總統馬塔雷拉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場合上,遭中國駐羅馬大使館官員出言恐嚇。(取自網路)

2019/03/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義大利,義國媒體《頁報》(Il Foglio)一名記者採訪時,竟遭中國大使館官員恐嚇,警告不得對中國進行負面報導,還撂狠話稱「我知道妳是誰」,引發義國舉國憤慨。該報廿三日鄭重刊文回擊,要中方搞清楚「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

據報導,習近平廿二日前往位於羅馬的義國總統府奎里納萊宮,與義國總統馬塔雷拉會晤。《頁報》負責亞太事務、且相當關注中國消息的記者龐皮利於記者會前,由府方人員介紹中國駐羅馬大使館新聞辦公室負責人楊涵(Yang Han,譯音),楊涵不但拒絕與龐皮利握手,還當著各家媒體面前對她多次口語威脅,要她「停止撰寫中國的負面新聞、停止說中國壞話」。

龐皮利隨後拿出手機,要求楊涵出示身分證明,楊涵不僅拒絕,還要求她放下手機。龐皮利表明批判中國乃其職責,楊涵意有所指地表示「反正我很清楚妳是誰」,讓從未與楊涵見面的龐皮利大感意外。

《頁報》翌日刊出評論反擊中方魯莽之舉,強調儘管該報對中國在國際上的行動,與甫和中方簽訂「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的義國當局立場相左,但「義大利不是中國,羅馬也不是北京」,「若中國大使館官員不了解,可先向他們的『新朋友』探詢情況」,並強調該報有「表達意見和批判」的權利。

義國政壇對此憤慨不已。前教育部長傑爾米尼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國家的基石,無法容忍一名使館高官言語暴力;「有些國家可能在經濟上有所發展,也存在商業吸引力,但對自由、權利的尊重和保證,卻遠遠未能實現。」

歐洲議會議員馬奧盧已要求義國外交部長米拉奈西展開調查,並做出解釋。「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則擔憂,中國官員向外媒施壓這類「極其不正常」的行徑愈來愈常見,民主國家應有所回應,媒體和政界應拒絕接受中方「將媒體當成政府公關部門」的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