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報告:自治權腐蝕 香港邁向一國1.5制

香港正邁向一國1.5制。(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正邁向一國1.5制。(歐新社檔案照)

2019/04/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四日發布《中國和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調查報告,「憂心現實中的香港正邁向『一國一.五制』」,尤其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態度根本推進「一國一制」,香港法治尤受威脅,呼籲英國政府協助把關,除了向國會繼續固定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也建議把香港問題列入每次雙方部長級互訪的議程。

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載明,英國把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中國對香港採基本方針政策「五十年內不變」的「一國兩制」原則。四日報告重申,這份卅五年前簽署的聲明,對於英國國家利益和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皆極其重要;對中國而言,恪守聲明精神更是它努力參與全球治理的誠意考驗。

報告強調,香港政府目前擺明針對主張香港獨立者,邀請港獨人士演說的記者也遭對付,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更因「社團條例」被迫停擺,皆已引起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關注。「港獨」雖恐非當前香港「現實選項」,但「自由社會的公民仍有權自由地表達他們的觀點」,港府若繼續堅持目前態度應付港獨運動,將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香港自治權構成「十分嚴重的威脅」。

報告呼籲,為因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的大權獨攬,英國需要重新思考並制定對中國的政策。報告認為,英國目前對中國政策把經濟考量置於其他根本利益、價值觀和國家安全之上,政府應該制定明確的中國政策,說明如何因應中國的挑戰,並建議在二○二○年底之際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