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強防諜 註銷30名中國學者簽證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宣傳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他的美簽也被註銷。
(取自網路)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宣傳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他的美簽也被註銷。 (取自網路)

2019/04/1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一九七九年建交以來,歡迎中國學者和研究人員赴美,但紐約時報十四日報導,隨著美、中兩國升高戰略較勁,以及視對方學者為間諜、商業竊賊與干預內政的疑慮加深,聯邦調查局(FBI)近來加強反間諜行動,禁止疑似和中國情報機構有關的中國學者入境;過去一年內,有多達三十名社會科學、學術機構負責人、協助解釋政府政策的中國教授,持有的美國簽證遭註銷,或進入行政複審。

紐時舉南京大學教授朱鋒為例。兩名聯調局幹員去年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登機門,當場註銷他效期達十年的美簽,並叫他「回中國去」。朱鋒說,他和尋求促進中國在海外利益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合作,該會被視為人民解放軍所屬機構。他聲稱,美中關係正全面「泛安全化」,「什麼都要跟國家安全掛勾」。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則是一月間在亞特蘭大參加美國非政府組織「卡特中心」活動時,被FBI幹員問話,後來美簽就被註銷。該所學者盧翔幾年前曾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做研究,其美簽去年也被註銷。部分中國學者則被告知,可申請單次入境美簽。宣傳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其美簽亦於一月出席前述卡特中心會議後被註銷。

FBI局長:中國對美國社會帶來威脅

在FBI局長瑞伊去年於聯邦參議院一場聽證會中表明,中國對整個(美國)社會帶來威脅,必須傾整個社會之力加以因應後,若中國學者被懷疑與情報機構有關,即被禁止入境。

川普政府去年開始限制中國研究生赴美研讀敏感領域,並警告美國大學的生醫研究人員,提防竊取資料的中國間諜。美國關切的重點是,中國對美國在科技上的主導優勢造成威脅。持較強硬立場的美國學者主張,美中學術交流淪為只對中國有利的單行道。相對地,中國也持續拒發簽證給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美國學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一月間前往美國出席學術活動後,美國簽證就被註銷。(取自網路)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一月間前往美國出席學術活動後,美國簽證就被註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