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美聖母院 馬克宏拚5年恢復

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慘遭祝融的今昔對比。(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慘遭祝融的今昔對比。(法新社)

2019/04/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法國首都巴黎聖母院十五日晚間歷經十五小時大火,法國總統馬克宏十六日誓言,期待五年內可讓聖母院以更美的面貌重現世人眼前,暗喻這座巴黎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將再度見證首都主辦二○二四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但專家研判修復工程恐上看數十年。

法富豪 企業 信徒爭相解囊

法國富豪、國際企業與全球信徒爭相解囊,重建資金目前已累積到十億歐元(約三五四億台幣)。美國蘋果公司也將出資協助,還有德國、義大利、俄羅斯皆願提供專業協助。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十七日表示,將舉辦國際建築競圖,向全球建築師徵求設計,為聖母院重建一座符合現代技術和挑戰的新尖塔。

將辦建築競圖 重建新尖塔

不過,馬克宏所訂的時間表和專家預估相去甚遠。法國史特拉斯堡「聖母文物基金會」執行長費雪(Éric Fischer)負責維修擁有千年歷史的史特拉斯堡主教座堂,他認為聖母院恐怕得花費數十年,才能恢復哥德式建築經典原貌,因為其屋頂接近全毀、尖塔倒塌,與建物融為一體的大管風琴也進水。

監督德國科隆大教堂重建工作的建築師佛森尼赫(Peter Füssenich)也同意這種說法。他負責的這座哥德式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受創嚴重,至今仍未完成修復。

法國檢方出動五十名調查人員偵辦這起案件,目前毫無跡象顯示這場火災係出於「蓄意行為」,暫時指向四月啟動的尖塔修復工程肇禍。目前已知巨牆和教堂內的雕像、鐘塔、玫瑰窗、祭壇十字架均挺過火劫;倖存珍寶一律暫放巴黎市政廳,因煙熏受損的藝術品,則陸續轉往羅浮宮,待除濕、保護與修復。

400消冒死噴水 差15分鐘燒毀

法國內政部長下轄國務秘書努涅斯表示,四百名消防隊員冒死搶救,阻止惡火燒到鐘塔,在聖母院瀕臨全毀的十五至卅分鐘前,拯救了教堂,這座擁有八五○年歷史的建築將繼續矗立。確保建築結構完整的工作將持續到十八日,消防人員這兩天將繼續取出珍藏文物與藝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提醒,火災後廿四至四十八小時是保全石材與木造結構的關鍵時刻,必須避免水分損害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