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利誘台灣媒體 製造假消息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成倒數第四,處於最差的第五級「狀況惡劣」。(取自網路)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成倒數第四,處於最差的第五級「狀況惡劣」。(取自網路)

2019/04/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十八日公布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顯示美國新聞自由去年歷經最大惡化,下跌三位降至四十八名,首度落到「橘色等級」(有問題);中國排名再下跌一名,成為倒數第四,處於最差的第五級「狀況惡劣」。台灣則名列第四十二,從去年亞洲第一降至第二;報告並指出,北京涉嫌在網路散播假消息,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台灣媒體經營者,也成為北京施壓的對象。

在一百八十個國家和地區中,二○一九年新聞自由指數最高的十國,依次是挪威、芬蘭、瑞典、荷蘭、丹麥、瑞士、紐西蘭、牙買加、比利時和哥斯大黎加。前十名有七個歐洲國家,北歐就佔了四國,挪威蟬聯三年奪冠。新聞自由指數最差的十國,依序是土庫曼、北韓、厄利垂亞、中國、越南、蘇丹、敘利亞、吉布地、沙烏地阿拉伯和寮國。

習利用科技監控新聞 影響世界媒體秩序

在亞洲,南韓(第四十一名)名列第一,台灣被擠到第二。報告指稱,台灣部份媒體老闆在中國有商業利益,北京正用這個弱點施壓。此外,北京也涉嫌策劃散播網路假消息,此一威脅可能導致台灣採取爭議性的報復措施,例如拒絕對其視為有敵意的中國記者發放簽證。

中國今年排名則下跌一位,列居一七七名。RSF指出,中國目前有六十五名記者和部落客被拘留,該國網路法規更加嚴格,民眾恐因網路留言或轉發新聞入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新科技監控新聞和通訊,對外輸出這種「中國模式」,影響世界媒體秩序。

逃犯條例若通過 香港記者恐遭遣返中國

至於香港則下跌三名,降至第七十名,屬於「問題顯著」。艾瑋昂表示,他們擔心香港法治問題,呼籲民眾不要支持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一旦通過恐使香港記者面臨遭遣返中國的險境。

報告警告,全球民粹及威權領袖煽動對記者的仇恨,使記者能安全工作的國家數量暴跌。政治領袖對媒體的敵意,日漸激起暴力行動,記者感到恐懼及危險的程度,已達空前等級。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指出,若政治辯論偏激至內戰式氛圍,記者被當成代罪羔羊,民主將深陷危險;RSF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與一三年相比,今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下跌十三%。愈來愈多國家等級變成黑色,即新聞自由嚴重遭到侵害。同時有許多國家變成橘色,例如今年的美國。報告指出,自美國總統川普一六年當選後這段期間,為美國新聞界最黑暗的時刻。美國記者受到死亡威脅頻率也創新高。去年六月,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安那波里斯百年報社「首都報」,遭一名與該報素有嫌隙的男子槍擊,五名員工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