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5月下旬訪日 令和時代首位國賓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四、五、六月罕見地連續三個月舉行峰會,川普還將成為新天皇五月即位後,接見的第一位國賓。圖為川、安兩人二○一七年十一月六日在東京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四、五、六月罕見地連續三個月舉行峰會,川普還將成為新天皇五月即位後,接見的第一位國賓。圖為川、安兩人二○一七年十一月六日在東京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2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絲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九日均宣布,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預定五月廿五至廿八日訪問日本,將是皇太子德仁五月一日即位為新天皇、改年號為「令和」後,日本的首位「國賓」。菅義偉表示,川普成為嶄新的令和時代第一位來日本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領導人,「就是象徵美、日同盟堅定的羈絆」。

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廿二日出訪歐洲四國與北美洲,其中廿六日將在華府舉行「川安會」,以及川普六月廿八、廿九日將出席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因此罕見地一連三個月,美日領袖都舉行峰會。

川安峰會 三個月三次

廿六日在白宮的川安會,將是只有口譯人員在場的一對一會談,預料北韓無核化與美日貿易議題會是重點。川普五月訪日時,除了與安倍會談,兩人也計畫打高爾夫球,並觀賞職業相撲。川普伉儷還會出席由新天皇、皇后主辦的宮中晚宴。

川普二○一七年一月入主白宮,該年十一月首度以總統身分訪日,故五、六月將是他第二、三次訪日。而自他就任以來,包括電話會談在內,川、安兩人已會談達卅八次。按日方慣例,國賓級接待原則上每年僅限一到兩次,同一國家更以十年一次為基礎。日本上次給予美國總統國賓待遇,已是歐巴馬二○一四年四月訪日時。

另一方面,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和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十九日均表示,根據飛行高度及彈著點研判,北韓十八日試射的是「地對地導向武器」,而非彈道飛彈。夏納翰強調,此舉對美軍的態度與行動沒有任何影響。

至於本月俄羅斯總統普廷與金正恩的首次「普金會」,南韓「國民大學」學者蘭科夫認為,此次俄、朝峰會沒有希望達成任何實質突破。俄方主要藉此提醒相關各方自己仍是區域政、經要角,不容忽視。金正恩則在「川金二會」破局後,正尋求所有他能找到的盟友。日本「共同社」報導,普金會使人回想起冷戰時期,北韓搖擺在蘇聯與中國間的「鐘擺外交」,藉此極大化其戰略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