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極端勢力糾葛 暴力衝突司空見慣

斯里蘭卡可倫坡五星級金斯伯利飯店在爆炸後嚴重受損,處處斷垣殘壁。(歐新社)

斯里蘭卡可倫坡五星級金斯伯利飯店在爆炸後嚴重受損,處處斷垣殘壁。(歐新社)

2019/04/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斯里蘭卡有長年的反恐歷史,背後原因多半源自宗教衝突。斯國民眾普遍信奉佛教,但近年來佛教極端主義興起,屢傳基督徒和穆斯林遭受攻擊,加上印度教徒獨立運動、穆斯林公民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等問題,宗教矛盾錯綜複雜。據統計,斯國去年共發生八十七起針對基督徒的歧視事件,今年迄今則有二十六起。

斯國以信佛的僧伽羅人為主,佛教人口佔七十四.九%,憲法賦予佛教特殊地位,保護及發展教法。印度教徒佔十二.六%,穆斯林佔九.七%,基督徒七.四%。二○○八年「蓋洛普」調查顯示,斯國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宗教國家,九十九%人口視宗教為重要日常生活。

過去,以印度教徒為主的武裝叛亂團體「塔米爾之虎」(LTTE),曾在斯國東部及北部訴諸獨立運動,主張建立屬於塔米爾人的國家,屢次攻擊佛教徒與穆斯林,與政府軍的內戰長達二十餘年,估計造成七至八萬人喪生。

LTTE於二○○九年後不再活躍,但近年來斯國佛教極端主義崛起。二○一四年,激進組織「佛陀軍」( BBS)成員被控攻擊穆斯林,引發宗教衝突。一八年三月,兩教信眾再陷紛擾,有穆斯林商店遭人縱火,清真寺遇襲,斯國政府被迫實施宵禁,並頒佈緊急狀態。

在伊斯蘭恐怖主義方面,斯國政府一六年曾披露,共有三十二名公民加入IS。據報導,印度與斯國的IS成員有關,在IS被擊敗後,斯國聖戰士恐將返鄉作亂。

觀察家指出,這起連環爆炸案與過去的恐怖攻擊事件類似,一七年埃及棕枝主日教堂爆炸案,與一六年巴基斯坦拉合爾恐攻事件,都是發生在復活節。儘管此次攻擊的主嫌未明,但此前復活節恐攻均為伊斯蘭極端組織所為。○八年印度孟買恐攻事件發生十二起連環爆,這次則是八起,兩者手法類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