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中國 美海防艦部署亞太

美國海岸防衛隊近來積極在亞太地區部署船艦,以分攤海軍重任。圖為曾於今年三月通過台灣海峽的海岸防衛隊緝私艦「伯索夫號」,本月六日抵達南韓釜山港。
(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岸防衛隊近來積極在亞太地區部署船艦,以分攤海軍重任。圖為曾於今年三月通過台灣海峽的海岸防衛隊緝私艦「伯索夫號」,本月六日抵達南韓釜山港。 (歐新社檔案照)

2019/04/2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擴張軍力,美國武裝部隊之一、隸屬國土安全部的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角色已從過去通常在美國周邊海域執行任務,轉為現身東海、造訪香港,以及增派人員協助越南與斯里蘭卡等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訓練當地海巡官員,以分攤美國海軍的重擔。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將領安德森(Dagvin Anderson)指出,海防隊船艦的加入,可對美國重要夥伴及盟國展現「更深入的認知和更特別的軍事力量」。

伯索夫號上月經台海 專家︰回應該區控制領海要求

三月二十四日,海岸防衛隊大型緝私艦「伯索夫號」(USCGC Bertholf)與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通過台灣海峽,引發中國不滿,向美方提出交涉。華盛頓郵報廿日引述匿名資深官員報導,海防隊的任務已從戍守美國海岸,逐漸轉向針對中國。海防隊指揮官舒茲(Karl Schultz)指出,隨著五角大廈將戰略重心轉向與中國及俄羅斯競逐,海軍在中國勢力擴張的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卻因二○一七年發生撞船事故,損失兩艘驅逐艦,以致力有未逮;海防隊適時遞補,提供未達戰爭門檻的權限。

伯索夫號今年一月部署於亞太地區,是海防隊近年首度在亞太地區部署巡防艦,也標誌著海防隊擴大在該區的任務。儘管海防隊隸屬國土安全部,但伯索夫號部署在亞太地區時,卻是受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管轄,職司原本由國防部負責的若干任務,例如與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高調通過台海,證明中國周邊的國際航道依然開放暢通;十五日訪問香港,為十七年來海防隊船艦首度訪港;以及在東海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防堵走私貿易,還因此遭中國軍艦一路尾隨。

今年稍後,另一艘海防隊巡防艦「史崔頓號」(USCGC Stratton)也將部署於亞太地區,任務重點在於訓練當地夥伴國家巡邏領海。舒茲表示,「我們也是美國艦艇,但外表看起來不太一樣,我們是白色外觀加上橘色條紋。」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亞太安全專家莫里斯(Lyle Morris)指出,海防隊小幅度參與亞洲已有數十年,如今終於回應該區小國控制領海的要求︱這些國家認為,相較於美國海軍,海防隊的船艦與隊員比較不會導致情勢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