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植入物刺激 「帕金森氏症」自由行走

帕金森氏症患者賈汀認為,接受該新療法後,她未曾跌倒,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取自網路)

帕金森氏症患者賈汀認為,接受該新療法後,她未曾跌倒,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取自網路)

2019/04/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加拿大科學家研發出可提升腿部神經訊號傳回大腦的電子植入物,經試驗發現,接受這種療法的帕金森氏症患者行動能力大幅改善,甚至可正常行走。研發這項技術的加國安大略省韋斯敦大學(Western University)教授賈格(Mandar Jog)表示,這項成果他「作夢都沒想到!」

約四分之一的帕金森氏症患者不良於行,有些人走路會突然僵住無法前進,甚至跌倒。賈格說,接受該新療法的患者可重拾部分獨立能力,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六十六歲婦女賈汀(Gail Jardine)附和道,自兩個月前她植入該電子刺激器後,生活品質已顯著改善。她之前走路會不時僵住,每天跌倒兩到三次,使她逐漸喪失信心,也不再與丈夫到鄉間走走,而現在是她兩年多來首度可以自由行走。

走路需要大腦與腿部來回傳輸訊號。首先是大腦告訴腿部移動,而在腿部邁出一步後,大腦接收訊號後再送出訊號,指示進行下一步。賈格認為,帕金森氏症縮減傳回大腦的訊號,而使該環節斷裂,進而造成患者行動僵硬。他推斷,刺激器發出的電脈衝可重新喚回腿部至大腦的回饋機制,「這是全然不同的復健治療。過去我們以為,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行動問題出在大腦到大腿的訊號沒傳輸成功,但似乎是傳回大腦的訊號衰減了。」

腦部掃描顯示,患者接受該療法前,腦部控制行動的區域無法適當運作,而在治療數月後,相關區域呈現恢復跡象。更令人驚訝的是其療效持久,即使取出植入物不再給予刺激,效果仍可持續。慈善組織「英國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UK)研究經理波特(Beckie Port)醫師表示,若進一步研究顯示相同成果,將可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讓帕金森氏症患者享有日常活動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