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9%回收再利用 富國塑膠垃圾 亞洲流竄

已開發國家假借回收無法完全分解的塑膠垃圾之名,將問題轉嫁給亞洲的開發中國家。圖為澳洲「北阿得雷德廢棄物管理局」堆放大量待回收物品。(法新社)

已開發國家假借回收無法完全分解的塑膠垃圾之名,將問題轉嫁給亞洲的開發中國家。圖為澳洲「北阿得雷德廢棄物管理局」堆放大量待回收物品。(法新社)

2019/04/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和「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廿三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儘管第一世界國家表面上審慎處置可回收塑膠,卻將其運往對廢棄物處理管制極度鬆散的亞洲國家,當地非法傾倒、掩埋、露天焚燒樣樣來,造成污染供水、導致農作物死亡及民眾呼吸道疾病等惡果。環保人士呼籲,除了廢棄物國際貿易的透明度有待提升外,建議企業減少生產一次性塑膠製品,才是「最終解決之道」。

中拒收 廢塑料到處跑

中國過去是全球廢塑料最大進口國,但在爆發連串醜聞後,二○一七年十二月卅一日起將廿四種固體廢棄物拒於國境之外;一年原可賺進卅七億美元的七百億公噸塑膠廢料,也從一六年每月進口六十萬公噸降至一八年的每月三萬公噸,徹底改寫全球回收生態。

前述兩大環保組織以此分界點,分析全球廿一國廢塑料出口國一六至一八年進出口數據,發現一八年全球出口量僅一六年的一半。另一方面,中國回收商轉進東南亞,導致一七年中到一八年初進入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廢塑料,比一六年增加數倍之多。

以馬國為例,當地民眾立刻承受中商旗下約四十家處理廠秘密焚燒塑料的苦果,示威抗議促成廢棄物進口管制;但其中卅三家處理廠勒令停業後,大量廢塑料竟改流往對廢棄物買賣管制更為鬆散的印尼、印度、土耳其等國。至於廢塑料出口的最初源頭,則以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為最大宗。

GAIA「亞太擺脫塑膠」提倡者巴宮基思表示,「對第一世界而言,他們以為自家廢棄物被回收處理而感覺良好,但事實上,它跑到了無法處理廢棄物的國家。」綠色和平計畫主任連佩怡也說,這個「掠奪性系統」終將「愈來愈無效率」,最後到了「我們無法看見如何處理它的地方」,遑論僅九%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