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佔中9子判刑 4人即刻發監

香港退休牧師朱耀明二十四日面對法院外支持者時,頻頻拭淚。(美聯社)

香港退休牧師朱耀明二十四日面對法院外支持者時,頻頻拭淚。(美聯社)

2019/04/25 06:00

陳淑莊須手術 延後宣判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二十四日宣判二○一四年「佔領中環」(或稱「雨傘革命」)運動九名被告的刑期,《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信念書共同發表人、被稱為「佔中三子」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退休牧師朱耀明各被判刑十六個月,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前學運領袖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各被判刑八個月,前學運領袖張秀賢被判兩百小時社會服務令(以從事志工取代入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因要接受腦部手術,延至六月十日宣判。

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二十四日被判立即入獄,載著四人的囚車在人群包圍下,緩緩駛出法院時,大批民眾高呼「和平佔中無罪,公民抗命無罪;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我要真普選;九子加油,還我自由」等口號。高齡七十五歲、獲緩刑兩年的朱耀明,走出法庭後邊拭淚邊與支持群眾握手,見到囚車駛出時,激動得淚流滿面,不斷揮動手帕向戴耀廷等四人道別。

根據長達二六八頁的裁決理由書,法官陳仲衡裁定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犯下「串謀犯公眾妨擾罪」,戴耀廷、陳健民、陳淑莊、邵家臻、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張秀賢犯下「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陳淑莊、邵家臻、鍾耀華、黃浩銘、張秀賢犯下「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考量張秀賢案發時未滿二十一歲,朱耀明年事已高且長期為社會奉獻,特別予以從寬處置。

「判刑為恐嚇港人」

法官指出,九名被告都毫無悔意,悔意並非是要被告放棄自己的政治主張,而是應就對公眾造成的不便致歉、表達悔意。法官也指出,被告想法天真,以為召集數萬人參與佔領行動,便可迫使政府讓步。但陳健民反駁,這不會比相信「一國兩制」還天真;張秀賢也說,若不天真,怎能帶來改變?

罪刑確定後,戴耀廷可能失去港大教職,邵家臻可能失去立法會議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邵家臻均已表態將提上訴。參與發動「雨傘革命」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告訴「德國之聲」,「佔中九子」被判有罪,是為了「繼續恐嚇在香港爭取普選和民主的運動者與民眾」,如今香港的「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已經成為「一國一個半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二十四日搭乘囚車離開西九龍裁判法院。(彭博)

香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二十四日搭乘囚車離開西九龍裁判法院。(彭博)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二十四日搭乘囚車,離開西九龍裁判法院。(彭博)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二十四日搭乘囚車,離開西九龍裁判法院。(彭博)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左)24日被判立即入獄,隨後被押上囚車。(美聯社)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左)24日被判立即入獄,隨後被押上囚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