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自由時報APP
看新聞又抽獎

立即下載

國際新聞

中國偷用美衛星 架監控天網

2019-04-25
字體
Line
FB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雖然美國法律禁止企業對中國出口衛星,但華爾街日報二十三日揭露,北京透過「亞洲衛星控股有限公司」(AsiaSat)等香港的中資企業,依然能夠租用美製商業衛星的頻寬,在中國組織「軍警天網」,用於對西藏與新疆的鎮壓,以及南海島礁上的軍事聯繫,甚至可能在衝突時轉為軍用。

美禁售衛星 未規範衛星頻寬用途

美國法律未對衛星升空後的頻寬用途做出規定。亞衛多年來扮演中國與美國衛星製造商之間的橋樑,因為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法規,香港有別於中國,亞衛可購買美製衛星,讓中國使用其衛星頻寬。亞衛已將波音(Boeing)及「蘿拉太空系統公司」(SSL)等美企製造的衛星送上軌道,其中九顆用於連結中國軍隊在南海前哨點、加強警力防範社會動蕩,及確保國家訊息廣泛傳播。

除亞衛外,香港「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控股有限公司」(中播控股)也透過在美國的合作夥伴「New York Broadband LLC」,買下波音負責製造的第十顆衛星Silkwave-1。這家美企將把衛星頻寬租給中播控股,以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同時改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精確度。北斗除民間用途外,也可能在衝突時協助中國,例如引導飛彈打擊目標。

北京眼中釘 亞衛停播美國之音

據報導,錯綜複雜的衛星所有權和境外公司網絡,協助中國達到其目標。亞衛的兩大股東分別是中企「中信集團」(CITIC)及美商「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凱雷是美國政治人脈最廣的私募股權公司之一,已故前總統老布希曾是該公司顧問。美國現任及前任官員認為,前述衛星租賃交易令人擔憂,為中國利用美國商業科技取得戰略利益之例證。

資料顯示,亞衛在亞太地區提供新聞、體育等通訊服務,鮮少提及中國政府使用其頻寬一事。該公司已因「商業考量」,決定六月起停播美國政府資助、北京視為眼中釘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及「美國之音」(VOA)。

另外,中信集團曾指稱,二○○八及○九年間,北京掃蕩西藏與新疆的反政府抗議及騷亂時,亞衛曾協助確保當局的衛星通訊。一一年的產業會議上,中信集團曾將中國主要間諜機關國安部及軍方,列入該公司衛星緊急回應能力的終端用戶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香港中資企業「亞洲衛星控股有限公司」將美製商業衛星的頻寬分享給中國,用於組織「軍警天網」。圖為該公司最強大的美製亞洲九號衛星。(取自亞衛公司官網)

香港中資企業「亞洲衛星控股有限公司」將美製商業衛星的頻寬分享給中國,用於組織「軍警天網」。圖為該公司最強大的美製亞洲九號衛星。(取自亞衛公司官網)

pv

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國際 ‧ 本日最多瀏覽

美中貿易戰 | 事件

... more

香港《反送中》 | 事件

... more

天天吃好料 | 事件

... more

謠言終結站 | 事件

... more

    2020總統立委選舉

  • 圖
關閉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