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化新疆再出招 維漢通婚考試加分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斯蘭教信徒占當地逾半人口。圖為穆斯林一早前往新疆最大的「艾提尕爾清真寺」禮拜。
(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斯蘭教信徒占當地逾半人口。圖為穆斯林一早前往新疆最大的「艾提尕爾清真寺」禮拜。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下月初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根據中國教育部及新疆政府近來公告的加分政策,少數民族與漢人通婚所生的子女,今年考試加分幅度可達最高廿分。外國專家一致指出,這是中國政府試圖消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種族、文化、宗教特殊性的最新招數,不僅實質成效難以預期,不公政策引發的族群對立亦恐加劇。

新疆政府上週公告,異族通婚且父母其中之一為漢人的考生,今年加分多一倍,高達廿分;雙親都是少數族群者,則只能加十五分。

鑽研中國種族關係與政策的澳洲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教授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告訴法新社,中國政府把「異族通婚」視為促進國家整合及同化少數民族的主要工具,卻導致族群間的相互猜忌與不信任。

美國羅斯︱霍曼理工學院的維吾爾族專家葛羅斯(Timothy Grose)則指出,這回高考加分成為當局鼓勵異族通婚的新誘因,「暴露出中國共產黨企圖弱化說突厥語的穆斯林身分認同之制度化途徑」,但他並不看好,因中國當局鼓勵通婚數十年來皆不見具體成效,一○年僅有○.二%維族人嫁給漢人。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為促進「民族團結」,一四年也曾祭出銀彈攻勢,當地異族通婚的新婚夫婦,可連續五年獲得每年人民幣一萬元獎勵,且有醫療、住房、教育、就業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