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伊瀕戰? 川普改口喊不想開戰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強調,他希望與伊朗不會朝開戰方向發展。圖為川普十六日在白宮玫瑰花園對移民問題發表言論。(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強調,他希望與伊朗不會朝開戰方向發展。圖為川普十六日在白宮玫瑰花園對移民問題發表言論。(法新社)

2019/05/1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連兩天為美國與伊朗升高的衝突踩煞車,先是十五日明確告訴國防部,「我不希望與伊朗開戰」,十六日又強調,他希望美伊不會朝開戰方向發展。美國媒體報導,近來川普在伊朗政策與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國務卿龐皮歐意見相左。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緊張升高其實是肇因於美伊兩國彼此誤判情報。

美伊緊張升高始於本月五日,波頓宣布派出「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前往波灣。之後在十二日,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四艘油輪在荷姆茲海峽遇襲,以致美國下令從伊拉克大使館撤出人員,加派額外軍力赴中東,引發兩國瀕臨開戰的臆測。

為此,川普十五日在白宮戰情室接受簡報。紐約時報指稱,川普告訴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等人,他不想與伊朗開戰,以此向鷹派幕僚釋出訊息,他不想加強施壓伊朗,導致兩國爆發衝突。川普十六日在白宮回答提問,重申希望兩國不會走向戰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惱怒波頓等鷹派的伊朗策略,憂心對伊朗的強硬措辭及大規模軍事介入,會打破他要減少外交糾葛的競選承諾,造成政治傷害。此外,對波頓要求最多增兵十二萬美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官員並不同調。不過,對內閣的中東政策歧異,川普已否認內鬥。

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十六日已聽取伊朗機密簡報。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強調,宣戰與否取決於國會,總統的幕僚無權以任何方式引領國家朝對抗方向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情報界有一種看法認為,伊朗領袖是因為相信美國正計畫攻擊,因此升高準備反擊行動;而美國收集到的情資,則把伊朗的動作解讀為準備開戰,因此決定增兵。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十六日說,伊朗不接受川普的協商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