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火化碳排 華盛頓州推遺體堆肥化

美國華盛頓州21日核准以堆肥方式處置人類遺體。圖為啟發該州立法核准大體堆肥的業者史貝德,在西雅圖一座墓園展示以牛體做成的堆肥。(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華盛頓州21日核准以堆肥方式處置人類遺體。圖為啟發該州立法核准大體堆肥的業者史貝德,在西雅圖一座墓園展示以牛體做成的堆肥。(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西岸華盛頓州廿一日開全美先例,將人體堆肥合法化,盼能藉此減少土葬或火化遺體所產生的碳排放。致力環保的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已簽署此一法案,預定明年五月生效,屆時在該州過世者,可選擇是否要讓自己的遺體以一種被稱為「重組」的過程,轉化成適用於園藝的肥料 。

一如可以留下撒在某處的親人骨灰,死者家屬可以保留這些堆肥土,或者直接拿來種菜或種樹。支持遺體堆肥法案的華盛頓州州參議員裴德森(Jamie Pedersen)就說,相較於會釋放二氧化碳與粒子到空氣中的火葬,以及血水與福馬林等化學物質會污染地下水的傳統土葬,遺體堆肥是較為環保的另類安葬方式。

環保做法開美國先例 教會批褻瀆死者

裴德森提出遺體堆肥法案是受到鄰居史貝德(Katrina Spade)的啟發。史貝德在念建築研究所時,開始研究葬儀業,然後從農夫多年來以堆肥解決牲口屍體的方式,想到可以將之用於人類大體,以及發現混合木屑、苜蓿與麥稈所產生的氮與碳,能加速放置在溫、濕度受到控制的轉動中容器內的大體自然分解。

華盛頓州立大學去年已對六具捐贈大體進行堆肥分解測試,與史貝德共同研發出人體堆肥法。大體被安置在六角形鋼製容器內,與木屑等物質混合,接著封閉鋼製容器後轉動,屍體就會在三十天內被微生物分解,變成大約兩台手推車容量的有機堆肥土。史貝德稱這個過程是「自然有機分解」,她的公司收費預計是五千五百美元(約十七萬三千台幣),比火葬略貴,但遠比土葬便宜。

華盛頓州州法原本只規定以掩埋與火化方式處理遺體,但如今除了增加堆肥分解,也允許以高溫、壓力、水與鹼液等化學物質來鹼水解(alkaline hydrolysis)遺體。鹼水解遺體已在另外十九州合法化。

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以如此環保的方式處理故人遺骸。就有憤怒的選民痛批裴德森推動的遺體堆肥法噁心又不尊重死者,華盛頓州天主教會認為,遺體分解不尊重死者,有違天主教教義。總部設在加州的綠葬協會(Green Burial Council)認為,遺體分解是「有趣的概念」,但很好奇外界對此概念的接受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