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家變相逃稅…尼泊爾禁中國第三方支付

尼泊爾下令禁用中國第三方支付平台。(法新社)

尼泊爾下令禁用中國第三方支付平台。(法新社)

2019/05/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近期積極擴張海外版圖,卻在尼泊爾踢到鐵板︱由於中國觀光客以「掃碼支付」享受當地商品、服務與消費折扣,以致尼國政府無法舉證交易行為發生在本地,而讓當地中國商家得以成功逃稅,形成中客大舉到訪、尼國卻賺不到中客錢的奇異現象。尼國中央銀行(NRB)廿日明令禁用未經註冊的中國兩大數位錢包。

「支付寶」隸屬全球最大獨角獸公司「螞蟻金服」,「微信支付」則是中國最大網路公司「騰迅」旗下的行動支付平台。儘管兩家公司自稱謹守境外業務規定,NRB指控大批中客在當地「非法」使用「掃碼支付」,因這兩家公司推出的行動支付服務未依法取得NRB營運許可,實際支付行為發生在中國,形成中客「掃碼」消費享折扣、當地中國商人免稅「發大財」的共生結構。

支付寶、微信支付 根本無營運許可

觀光業是尼泊爾重要收入來源,前年經濟貢獻度達七.八%,並創造百萬工作機會。當地外國觀光客去年首度突破百萬人次,中國遊客僅次於印度,達一五三六○二人次,比前年增長四十六.八%。尼國自二○一七年由共產黨主政以來,才由依賴印度的傳統外交路線轉為偏向中國,前述禁令因此讓外界格外訝異。

螞蟻金服廿一日晚間回應,支付寶在境外開展業務,一向遵循當地法規,呼籲用戶謹守相關規範。而根據《支付寶收錢碼協議》,用戶確實「同意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包含香港、澳門、台灣)使用本服務。」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指出,「境內碼、境外用」行為,在跨境支付領域並不陌生,屬於法律規定不明確的「灰產」,而尼國央行選擇正面迎戰。因「非法」的「掃碼支付」恐危及當地金融體系穩定,一旦金融監管機關無法掌握資金流向,即可能滋生洗錢、走私、逃稅等違法行為,近期已引發俄羅斯等國當局關注與採行防弊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