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到了! 中國工廠搞爛臭氧層

CFC-11汙染源頭

CFC-11汙染源頭

2019/05/24 06:00

排放源為山東及河北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二十二日公布最新研究指出,一九八七年蒙特婁議定書已禁止使用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CFCs),但其中的一氟三氯甲烷(CFC-11)含量近年不明原因上升,去年研究曾發現源頭是東亞,最新研究證實中國山東省及河北省的工廠是主要來源。

國際研究團隊依據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地觀測站數據進行分析,包括大氣流向等資料,並以電腦模擬證實CFC-11分子來源。研究發現,自二○一三年起,山東省及河北省工廠開始排放CFC-11,每年排放量約增加七千公噸,約佔全球新增排放量的四至六成。

研究人員說,氟氯碳化物是非常強效的溫室氣體,一公噸的CFC-11相當於五千公噸的二氧化碳。相較於二○○八年至一二年期間,來自中國的CFC-11排放,於一四至一七年間增加一一○%。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其餘的CFC-11排放,是否也來自中國其他地方,因為觀測站無法查看這些地方,有可能來自印度、非洲或南美洲,但對這些地區的觀測相當有限。

研究作者之一、南韓國立慶北大學朴善英(Sunyoung Park,譯音)指出,測量顯示,源自中國工業區的空氣污染量「飆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威斯登(Luke Western)則指出,研究人員未發現日本、朝鮮半島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排放量上升之證據。

去年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曾發現,一三至一七年間,CFC-11在大氣中的濃度下降速度減緩一半,破壞蒙特婁議定書禁令的努力,主要排放源是東亞,但無法指明確切地點。

不過,英國環境調查協會(EIA)去年報告已指出,中國山東省及河北省的工廠是排放源,這些業者非法生產含有CFC-11的泡沫隔熱保溫材料。隨後,北京當局取締多間工廠,但未做出解釋,包括在河南省逮捕數嫌,查獲三十公噸CFC-11,加深中國確實是排放源的質疑。

CFC-11是第二多的氟氯碳化物,可作為空調冷媒、隔熱材料發泡劑使用,會在大氣中殘留半世紀之久,分解後會產生氯氣分子,也會破壞阻礙有害紫外線的臭氧層,約四分之一的氯氣來自CFC-11。據信中國工廠之所以使用CFC-11,是因為其品質更好,且價格便宜。

刊登在英國《自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國山東省及河北省工廠的污染物排放,為傷害臭氧層化學物質「一氟三氯甲烷」含量上升的主要原因。圖為2007年河北省張家口下花園區工廠。(美聯社)

刊登在英國《自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國山東省及河北省工廠的污染物排放,為傷害臭氧層化學物質「一氟三氯甲烷」含量上升的主要原因。圖為2007年河北省張家口下花園區工廠。(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