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港府暫緩送中修法 北京切割

6千名香港家長14日晚間在香港中環的公園「遮打花園」,發起「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為香港的年輕子女打氣,許多媽媽穿黑衣、持康乃馨參加,有人手持「別對我孩子開槍」、「撤案」等英文標語。(美聯社)

6千名香港家長14日晚間在香港中環的公園「遮打花園」,發起「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為香港的年輕子女打氣,許多媽媽穿黑衣、持康乃馨參加,有人手持「別對我孩子開槍」、「撤案」等英文標語。(美聯社)

2019/06/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反對將嫌犯遣送中國的「逃犯條例」修法,激起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爭。相當於香港政府小內閣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重要顧問之一的陳智思十四日表示,在目前對立和激烈(衝突)的情況下,就該條例進行討論的難度很高。香港《南華早報》也報導,港府設法平息當前危機,正考慮暫緩修法,但並非撤案,顯示港府高層內部的看法出現分歧。泛民派政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表明,民主派僅接受港府撤案,暫緩並未解決問題。

衝突對立嚴重 泛民派僅接受撤案

陳智思十四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說,港府必須盤算如何處理目前的局面,例如重新向民眾解釋宣導、諮詢,若沒有充分討論,恐加劇誤會。他指稱,林鄭修法的初衷,「真的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指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其香港女友案)」,急於通過是因為時間限制,包括香港立法會暑假休會期在即。

陳智思承認,自己和港府都低估了香港社會對修法的反應,包括商界的擔憂。他認為,立法會原定十二日進行二讀,但在大規模警民衝突爆發後,已連續休會三天,相信是想稍作緩衝。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十四日表示,大會最快要到下週三(十九日)才召開。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羅范淑芬、湯家驊均認為,可以考慮暫緩修法。林正財說,港府「不是鐵板一塊」,會考慮所有可能性。不過,另一名成員、建制派政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聲稱,暫緩等於撤案,通過修法乃港府當前首要之務。她並批評蔡英文總統說,目前不接受陳同佳是「政治表態」,而且台灣檢方已通緝陳嫌,蔡總統「為政治凌駕公義」。

建制派籲充分諮詢社會 重拾治理威信

親北京當局的建制派政黨「實政圓桌」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呼籲港府暫緩修法,應充分諮詢社會大眾,才能使林鄭重拾其治理威信。他強調,台灣當局已表明暫時不會引渡陳同佳,因此完全看不到修法的迫切性。他並暗示未來表決時,可能投下反對票。

此外,包括前港府保安局長黎慶寧、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內的二十二名前港府官員或立法會議員,連署一份呼籲林鄭服從民意,撤案進行更充分商議的聲明。黎慶寧說,香港冷靜下來的時候到了,別再有更多流血衝突。針對港府教育局通令各校處分參與罷課的教師,香港「家長聯盟」要求勿秋後算帳、製造白色恐怖。香港十四間神學院也發表聯合聲明,盼港府暫緩修法、傾聽民意。

另一方面,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專訪時聲稱,中國政府從未指示港府修法,這次是港府自己發起,他相信修法將會通過。他還宣稱,港府努力彌補法律漏洞,避免香港繼續淪為犯罪天堂,中國政府為何不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