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暫停送中修法 習緩兵之計

大批港人十六日再度走上街頭,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就近日紛爭下台負責。(路透)

大批港人十六日再度走上街頭,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就近日紛爭下台負責。(路透)

2019/06/17 05:30

港人抗爭愈演愈烈 北京為降溫讓步 但仍不放棄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因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空前政治危機,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推動修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二○一二年上台以來就單一政治議題所做的最大讓步,但此決定其實獲得中南海首肯,極有可能只是緩兵之計,畢竟北京最重視的並非引渡條例,而是多年前鎩羽而歸、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就叛國、顛覆、洩漏國家機密等罪行立法。

中國在意的是廿三條立法

紐時前香港分社社長柏凱斯(Keith Bradsher)撰文指出,林鄭宣布暫緩修訂送中條例,是習近平掌權以來在政治議題上所做的最大讓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暫緩修法是林鄭與北京高層商議後所做的決定,俾便香港恢復平靜,也為北京與港府思考下一步爭取時間。

港英政府時代布政司、特區政府首任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認為,港府順應民意暫緩修法,只不過是要保住面子,但已對港府失去信心的民眾不會就此滿足,除非完全撤回。港府推動修法惹出大風波,凸顯北京治港的一大難題:中國希望保有全面控制權,不想讓香港擁有充分民主,但少了民主,港府接二連三因低估或忽略民怨而深陷政治危機,每次都讓北京在某種程度上背負罵名。

對港府而言,暫緩修法也暗藏隱憂,即香港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可能會產生「造反有理」的心態,認定唯一能阻擋惡法之道,就是透過暴力抗爭,畢竟九日逾百萬人「反送中」遊行未能令港府屈服,但三天後人數較少、但爆發激烈衝突的包圍立法會抗爭行動,卻促使港府讓步。

柏凱斯認為,港府在修法過程中吃癟的遠因,可溯及去年十一月林鄭上京向習近平述職之時。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接見林鄭時曾表示,香港與澳門應該「自覺維護國家安全」,被視為北京催促香港盡快重新推動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廿三條立法在二○○三年時曾引發五十萬人上街抗議,困難度不言可喻,因此林鄭決定先從只有十條條文需要修訂的逃犯條例下手,豈料最後還是栽了跟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