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港人示威 有助美貿易談判

香港民眾在街頭高舉各式標語,要求港府撤銷對日前示威者的「暴動」指控,並追究對示威者開槍的警察責任。(路透)

香港民眾在街頭高舉各式標語,要求港府撤銷對日前示威者的「暴動」指控,並追究對示威者開槍的警察責任。(路透)

2019/06/17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彭博十五日報導,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示威,直接危及林鄭月娥的行政長官(特首)地位,但中國政府才是其中的最大輸家—抗議修訂《逃犯條例》反映出香港民眾極不信任中國司法體系,在美中貿易戰已逐漸演變成意識形態之爭的背景下,港人「無法信任北京政府」的擔憂與美國對中國的批評不謀而合,將有助於美國提升對中國的談判地位。

凸顯香港不信任中國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的爭論涵蓋「中國政府是否值得信任」。此前,川普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抵制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理由之一,就是無法信任中國能維持法治。美中貿易戰當前已逐漸演變為民主或極權政治、市場主導或國家經濟管理、言論自由或「再教育營」的意識形態之爭,而「反送中」示威凸顯港人對中國司法和習近平政權的不信任。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爾德(Dennis Wilder)指出,「這是對習近平的打擊」,北京會試圖推卸責任,怪罪香港政府的糟糕決策或外國勢力煽動。

韋爾德認為,香港示威有助於美國在貿易談判中提升地位,「情勢會導向習政權更需要與華盛頓達成貿易協議,北京政府需要恢復外界對中國的信心,而其中最有效的方法是降低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儘管美中兩國因香港問題在言詞上激烈交鋒,但由於香港問題脈絡複雜,極為敏感,雙方都不願意原已緊繃的關係因此進一步惡化,因此採取實際行動的可能性並不高。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也發表評論指出,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以來,尤其是近年來,為促進香港和中國的融合,北京提出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等諸多政策,但從這次大規模「反送中」行動看來,港人對中國司法體制,乃至整個治理體系的不信任情緒依舊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