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青抗爭轉強 發展新模式

逾千名「反送中」抗爭群眾十七日繼續在立法會外集會,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撤案、取消「暴動」定性及下台負責等訴求。(美聯社)

逾千名「反送中」抗爭群眾十七日繼續在立法會外集會,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撤案、取消「暴動」定性及下台負責等訴求。(美聯社)

2019/06/18 05:30

對抗當局暴力 防秋後算帳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近年政治氣氛愈發高壓,五年前的「雨傘革命」等公民運動以失敗收場,領頭人物更紛紛遭秋後算帳,迫使港人在近期反抗「逃犯條例」的示威中,醞釀出全新的行動模式。法新社、洛杉磯時報和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年輕人如今被迫採取更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訴求,而且也更能在沒有「主將」發號施令下,對當局的反制措施靈活應變。

安全帽、口罩、雨傘…喊一聲送到

法新社採訪多名參與十二日包圍立法會,卻遭到警方以催淚瓦斯、橡膠子彈等鎮壓的香港年輕族群,其中多數為大專院校學生。眾人表示,他們已對遊行、公民不服從等抗爭模式幻滅,因為根本無法撼動非經民主程序產生的管治階層;與多名友人一起包圍立法會的廿二歲安德魯(Andrew)表示,他們的行動完全是自發性,包括準備護目鏡、手套、保鮮膜等抵抗催淚瓦斯攻擊的裝備,以及用以止血的衛生巾。

洛杉磯時報指出,港人對抗警方「不對稱武力」的反應,宛如經過長年訓練,需要安全帽、口罩或雨傘的人只要高喊一聲,旁人便會火速將訊息往外傳達,同時伸手為夥伴遮住頭部、眼睛或手臂,防止催淚瓦斯或胡椒噴霧造成傷害。「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出,年輕人自備急救品、設立醫療站、建立迅速的溝通機制,乃奠基於過去幾年的公民運動,更是「香港抗爭行動的新典範」。

利用網路串聯 發「長輩圖」表達訴求

廿五歲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指出,許多人是透過「連登」網路討論區(LIHKG)傳播或接收資訊,裡面涵蓋癱瘓地鐵站、發起悼念或製作能夠打動年長保守派的「長輩圖」等一系列抗爭方式,讓眾人自由表達認同或反對,一旦凝聚共識即採取行動。

十六歲示威者艾希娜.林(Athena Lam)指出,在她就讀的天主教女子學校裡,老師要求同學一起為香港禱告,卻呼籲大家不要參與示威,「我馬上表示反對,因為香港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長大後仍要生活的地方」。十八歲的潔絲.梁(Jess Leung)則說,她不願見到香港法治淪喪,「沒有自由,就跟身處監獄沒有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