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不願示弱 咬牙挺林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一七年七月在香港與甫就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一七年七月在香港與甫就職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會晤。(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18 05:30

不滿治港能力 但繼任人選未明

〔編譯孫宇青、劉宜庭、茅毅/綜合報導〕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暫緩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並對於造成社會紛爭致歉,但迄今不僅無法安撫洶湧的反對聲浪,也似乎令北京當局大失所望。中國政府十七日重申中央支持林鄭的立場,未來也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與港府依法施政,但路透和香港「南華早報」等紛紛指出,北京認為港府處理修法爭議的手法拙劣,強烈質疑林鄭的治理能力;除了民主派持續「逼宮」,親北京的「建制派」也有放棄林鄭的動向,但北京出於不願「示弱」,可能不會立即讓她卸任。

建制派批林鄭決策不當 造成麻煩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告訴南早,林鄭缺乏政治判斷力,一再錯過道歉時機,「反送中」抗爭如今已演變為反政府運動。前港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表示,在掌握香港社會脈動、權衡美中關係,以及台灣方面表明不接受「逃犯條例」等議題上,林鄭的治理能力都被大大扣分。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認為,香港政府明顯低估民間反修法的力道與規模,多次做出不當決策,「造成了北京不必要的麻煩」,但是林鄭不可能辭職,北京也不可能讓她這麼做,因為「繼任人選尚未明朗」。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指出,習近平「無法容忍官員的失敗」,而林鄭無疑是為習製造「巨大尷尬」,但北京不會立刻允許其下台,因為這將凸顯北京及港府的「軟弱」,「北京不得不給予林鄭政府體面的轉場」。香港大學學者兼政治評論家王慧麟也指出,香港反對陣營呼籲林鄭辭職的聲浪只會愈來愈強,「但北京絕對會不計代價護航林鄭」。

即使林鄭接下來能夠修補社會分裂,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林鄭至多只能做完目前任期,無法獲得北京支持連任。前港府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則認為,林鄭應在十八日召開港府高層行政例會前自行評估去留,出面向民眾公開致歉,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警方近日過度執法的情況。張炳良指出,這波抗爭行動已成為不是撤換特首即可解決的政治危機,「北京中央政府不能迴避政治體制的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