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G20川習會 將談香港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七年十一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商業領袖會面。川、習兩人可能在二十八日登場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上談判,化解兩國貿易僵局。(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七年十一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商業領袖會面。川、習兩人可能在二十八日登場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上談判,化解兩國貿易僵局。(路透)

2019/06/18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六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在兩週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大阪高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香港的「反送中」抗爭行動。專家研判,在兩國領袖預料將藉由該場合突破貿易僵局之際,川普可能大打香港牌,以極大化其談判籌碼。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則指出,美中貿易戰已損及習近平的權力,而反送中抗爭恐使他在北京遭到進一步質疑,「這是他再一次的重挫」。

反送中讓習再一次受挫

龐皮歐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說,「我確定這(香港議題)將在他們(川、習)談論的議題之中」,「我們看到展現在香港的事,我們看到香港人疾呼他們所珍視的東西」。他強調,「總統向來強力捍衛人權」,川普對廣泛的中國貨物加徵關稅,顯示他不怕與北京對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控龐皮歐的言論帶著偏見「拿有關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

川普打香港牌 做談判籌碼

對北京而言,香港反送中抗爭可能發生在最糟的時機,除了正值美中貿易戰,距離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僅剩數月。林和立說,「這意味著倘若人們展現對抗北京的足夠勇氣,可能獲得一些成果,迫使北京與中共打退堂鼓」,進而重創習近平的權力。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習近平希望讓美國回到貿易談判的軌道上,並不樂見貿易與其他議題綁在一起。然而,如同處理對台關係以及「華為」出口禁令,川普可能將香港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

在接連兩場逾百萬人走上街頭的抗爭行動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無限期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路透指出,北京讓步是為了保住香港獨特的經濟和金融地位。香港出口額去年佔中國出口總額約十二%,也是外國對中國直接投資的最大單一來源,香港股市還提供中國企業另一個取得國際資金的獨立管道。對中共而言,保住香港的金融地位,仍比加強對香港政治掌控的渴望更重要。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中心主任王勇也說,華府鷹派可能在美方掌握的籌碼上增添「香港牌」,以極大化美國的談判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