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戰役挑動北京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一名抗議者十七日在反送中條例示威活動中高舉中華民國國旗。(路透)

一名抗議者十七日在反送中條例示威活動中高舉中華民國國旗。(路透)

2019/06/1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連續兩個週日都有逾百萬人上街,抗議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草案,龐大民意壓力迫使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道歉、暫緩修法。專家指出,「反送中」抗爭預示接下來數年、甚至數十年香港更廣泛人權戰役的開端,北京如何對待香港,也攸關台灣的未來。

證實一國兩制 死路一條

前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十七日在華郵撰文指出,反送中示威描繪出港人對於北京侵蝕「一國兩制」的恐懼,一國兩制保障的香港自由和自治已命在旦夕,以此作為北京統一台灣的解決方案,更已是死路一條。這場示威也明白提醒世人,對於中國這類專制國家來說,即使是像香港僅擁有部分自由的社會,也會是威脅。中國如何對待香港,攸關享有活躍民主、媒體和公民社會的台灣未來命運。

潘文指出,中國阻撓香港直接民選特首、派安全人員赴港綁架批評中國當局的商人,港府在中國監督下查禁政黨、拘押政治運動人士,這些明顯違反中國按照「一國兩制」對香港承諾的種種作為,在台灣引起廣泛批評,也似乎強化力抗中國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政治利基;向來親中的國民黨若推出被視為與中國走得太近的總統候選人,勢將遭到選民反彈;若國民黨輸掉明年總統選舉,將會是北京的另一重大挫敗。

國民黨若敗選 北京另一挫敗

香港過去一週的大規模示威,點亮了北京與香港之間步步為營的攻防戰。牛津大學中國專家藍夢琳(Patricia M. Thornton)說,「對抗在所難免」,「我們目睹了香港展現令人驚嘆的人民力量,這是接下來可能情況的預兆」。

短期而言,反送中抗爭顯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大挫敗。前英國駐港領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 高級顧問夏添恩(Tim Summers)認為,儘管沒有證據顯示習近平在背後推動,但港府修法獲得若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支持,而且北京肯定會批准;如今港府因手法拙劣而搞砸修法,日後將更難推動類似具政治敏感性的立法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