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剝削貪腐又危險「別去中國教書」

一名外籍教師正在中國江蘇省新沂市雙塘鎮一所幼兒學校教英文,黑板上用粉筆寫著「你從哪來?」等英文句子。這類學校的學費通常不菲。(取自網路)

一名外籍教師正在中國江蘇省新沂市雙塘鎮一所幼兒學校教英文,黑板上用粉筆寫著「你從哪來?」等英文句子。這類學校的學費通常不菲。(取自網路)

2019/06/2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美國律師哈里斯(Dan Harris)報導,若你正考慮接受一個在中國教英文的工作,他「強烈建議」你最好打消念頭,改去越南、泰國、日本、西班牙、捷克或其他任何地方都好,因為在中國教英語的外籍教師(下稱外師)已陷於遭剝削、危險和貪腐墮落的處境。

美國「哈里斯與摩爾」(Harris & Moure)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哈里斯指出,外師在中國工作,除了必須遵守中國政府的規定,各省的要求也不同。許多在中國的外師均指稱,其合約都是透過若干以營利為目的的第三方仲介「協助」簽署,每簽成一份合約,仲介即可從中取得一筆為數不少的佣金。

這類仲介聘僱的外籍人士,往往未持有合法的工作簽證,很多只是持旅遊或商務簽證入境。這些仲介還會教唆外籍人士在接受中國的學校、機構面試時誇大其辭,例如謊報學歷、謊稱英語是母語,以提高獲聘機會,好讓仲介可以賺到更多佣金。

另方面,中國一旦查到一名非法工作的外師,即可對僱用的學校、機構處以罰款。然而,許多學校和機構認為,外師有助於招生,並可藉由僱用非法外師來逃稅,更不用支付他們應享的福利,成本相對較低。不論這類外師的簽證是否合乎規定,或學經歷是否合格,反正這類學校的學費昂貴,就算被處罰仍有利可圖。

不少外師被欠薪強迫勞動

不少在中國公私立學校和機構的外師還反映,曾在違背自主意願下,遭懲罰或威脅而從事「強迫勞動」,也不時有被拖欠薪資與強制取消有薪假的情況。此外,由於許多外師不諳中文,在其中、英文版本的工作契約內容不一致時,權益遭到侵害。例如,金額同樣是十%,英文版合約上寫外師可獲得聘僱其學校或機構收入的十%,中文版則寫成獲得利潤的十%,前者自然多於後者。找律師打官司付出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更使外師躊躇不決。

哈里斯還說,中國與西方國家,尤其是英語系國家的關係,一年前開始急轉直下,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對外籍人士的好感度持續降低,更使外師最常遭遇的簽證及拖欠薪資問題難以解決。

外籍教師教授英語已是中國公、私立學校和機構的招生賣點之一,衍生諸多亂象。(取自網路)

外籍教師教授英語已是中國公、私立學校和機構的招生賣點之一,衍生諸多亂象。(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