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收選舉重來 土總統二度被打臉

強推重選的強人總統艾多根(右),被更強勢的民意狠狠打臉。(法新社)

強推重選的強人總統艾多根(右),被更強勢的民意狠狠打臉。(法新社)

2019/06/25 05:30

動搖艾多根執政基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廿三日舉行市長重選,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逾五成四的高得票率,再次擊敗代表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出征的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而且雙方差距比三月選舉時更懸殊,讓以舞弊為由強推重選的強人總統艾多根,被更強勢的民意狠狠打臉,也使艾多根的執政基礎開始動搖。

土國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四十九歲的伊瑪莫魯以逾五十四%得票率,擊敗尤迪倫的四十五%,差距比三月選舉時的四十八.八%比四十八.五五%更大,伊瑪莫魯從僅贏一萬多票,暴增至大勝尤迪倫逾七十七萬票。尤迪倫已承認敗選,並強調此次選舉彰顯土國民主運作完善。總統艾多根也已祝賀伊瑪莫魯勝選。

數萬民眾在伊瑪莫魯勝選後湧上街頭,大肆慶祝伊斯坦堡終於脫離正義發展黨廿五年治理。伊瑪莫魯也感謝一千六百萬市民「重振我們對民主和公義的信心」,並強調勝利非屬個人、團體或政黨,而是「伊斯坦堡贏了」;他已迫不及待要日以繼夜地服務市民,執政將力求透明、杜絕密室協商。此外,他也向艾多根喊話,期盼近期內登門拜訪,共商議題、諮詢意見並展開合作。

伊瑪莫魯在三月大選中爆冷擊敗尤迪倫後,艾多根政府堅稱選舉過程涉及舞弊,導致最高選舉委員會上月裁定重選,被反對黨及西方盟國痛批威脅民主。不料,選民透過選票表達對艾多根的不滿,讓出身自伊斯坦堡且曾任市長,聲稱「得伊斯坦堡者得土耳其」的艾多根,遭逢政治生涯最難堪的挫敗。反對陣營甚至認為,此次落敗象徵十六年來大權在握的艾多根,權力已開始動搖。

經濟倒退 漸失民心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指出,艾多根原本代表基層庶民,但近年來土國經濟倒退、建設趨緩,失業率和通膨率上揚,已漸失民心,反而毫無包袱的伊瑪莫魯成為「新一代艾多根」。一般認為,此次落敗可能促使艾多根面臨黨內挑戰,例如不支持重選的前總理達夫托葛魯、曾任總理和總統的莒內(Abdullah Gul)等人;安卡拉當局可能進行內閣改組,包括重新調整外交政策;原定二○二三年舉行的全國大選,也不排除提前登場。

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的支持者欣喜若狂。(路透)

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的支持者欣喜若狂。(路透)

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中)23日以逾5成4的高得票率,再次擊敗代表執政黨正義發展黨出征的前總理尤迪倫,當選土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市長。(路透)

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中)23日以逾5成4的高得票率,再次擊敗代表執政黨正義發展黨出征的前總理尤迪倫,當選土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市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