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川普擬廢美日安保 日政府否認

美國總統川普(中)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五月廿八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前排左四、左五)陪同下,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加賀號」。(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中)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五月廿八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前排左四、左五)陪同下,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加賀號」。(法新社檔案照)

2019/06/2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五日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即將在本週於日本大阪召開,美國媒體二十五日卻再次傳出美國總統川普的爆炸性發言,包括有意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和放棄守衛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兩事,都與日本有關,但東京方面反應鎮靜。日本學者解讀,這是川普慣有的交易手法,無需過度解讀。至於荷莫茲海峽的航行安全,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今天也表示,目前並未考慮派遣自衛隊至該海域。

彭博引述三名知情人士報導,川普近日向親信表示,考慮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為美日安保條約對美國不公平,條約規定日本遭到攻擊時美國必須馳援,但美國遭到攻擊時日本卻無支援義務。消息人士向彭博證實,川普的確有這項「個人談話」,但報導也指出,川普並未採取任何相關具體行動,官員也表示此舉不太可能會發生。

川普暗示將棄守荷莫茲海峽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已從白宮方面獲確認,指出「這與美國政府的立場不符」,報導內容「完全不存在」。

日本上智大學教授前嶋和弘也發表評論指出,川普在二○一六年參選總統時即說過類似的話,目的是為了向美日新一波貿易談判加強施壓。前嶋還指出,即使川普以三軍統帥身分下令修改美日安保條約,國會也可能不會批准。

前嶋說,川普一再強調日本必須增加駐日美軍的經費負擔,但日本目前實質負擔比例高達七十五%,比美國的其他同盟國還高。

另外,對於荷莫茲海峽的航行安全問題,川普推文暗示將放棄守衛荷莫茲海峽,並點名中國、日本和其他利用該海峽運輸的國家,應分擔責任。菅義偉對此表示,確保荷莫茲海峽航行安全,對日本能源安全保障具有攸關生死的重要性,日本將繼續與美國為首的相關各國合作,在外交上為緩和中東緊張形勢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