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發現 抗膽鹼藥恐助長失智

荷蘭斯汀伯根「Hof van Nassau」照護之家上月底開始營運,王后馬克西瑪(Maxima,圖右二)特地前往探望失智症病患。
(歐新社)

荷蘭斯汀伯根「Hof van Nassau」照護之家上月底開始營運,王后馬克西瑪(Maxima,圖右二)特地前往探望失智症病患。 (歐新社)

2019/06/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諾丁漢大學一項最新大型研究發現,特定的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 drugs),如抗憂鬱、抗癲癇、抗精神病或治療膀胱過動症等常見藥物,可能讓中老年人失智的機率增加近五十%。研究成果已於二十四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由諾丁漢大學醫學統計學教授柯普蘭(Carol Coupland)領軍的團隊,追蹤分析二○○四至一六年間逾二十八萬四千名五十五歲以上英國中老年人的病例,發現有逾五萬八千人確診罹患失智症,而其中有五十六.六%、逾三萬三千人曾服用抗膽鹼藥物。

研究團隊進一步指出,若每日服用高劑量抗膽鹼藥物至少三年,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四十九%。而與失智症狀存有正相關的抗膽鹼藥物,包括治療憂鬱症、帕金森氏症、膀胱過動、癲癇的藥物,以及精神安定劑(antipsychotics)等。

柯普蘭教授指出,該研究找出長期服用抗膽鹼藥物和罹患失智症的關聯,但這不代表兩者之間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因為這些患者可能在服用藥物之前,就已出現失智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