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做生意 常遭找碴勒索 港商憂被設計 力挺反送中

香港沙田區反送中遊行。(法新社)

香港沙田區反送中遊行。(法新社)

2019/07/15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四日報導,前往中國做生意的港商,經常面臨回扣等「潛規則」,或遭當局及「打假人」聯合找碴,被迫送紅包息事寧人。可將港人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送中條例」之所以引起港商疑懼,肇因中國經商環境貪腐橫行,一旦條例通過,恐以賄賂罪名被引渡到中國。

官員勾結「打假人」索賄

南早以港商「尼克.陳(Nic Chan,化名)」的慘痛經驗為例。去年初,在北京經營餐館的陳老闆,接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簡稱食藥監局)來電,告知有消費者舉報他餐館的藥草湯含有違禁藥草,最後付出十一萬港幣(約四十四萬台幣)的賄賂和賠償。

陳老闆受訪時指出,官員說有兩個解決方法,一是透過官方管道,支付至少十萬人民幣罰金;二是與舉報人私下解決。他擔心付不起鉅額罰款,選擇與舉報人聯繫。對方宣稱,他是幫食藥監局的「大老闆」跑腿,陳老闆支付款項的八成都是給這些官員。舉報人還聲稱,可以買通食藥監局所有當地官員。後來兩人達成三萬人民幣的和解協議。

中國經商環境充斥潛規則

然而,一名「中間人」數日後又告訴陳老闆,食藥監局官員認為他的案子尚未解決,證據仍在他們手上,可能阻撓他的營業執照更新申請,陳老闆後來又支付約五萬人民幣給食藥監局官員。陳老闆正考慮回港,遠離充斥潛規則的中國商業文化。

資深港商認為,陳老闆的遭遇是非常典型的故事,回扣及可疑付款仍是中國經商文化的一部分。陳老闆表示,他在送紅包息事寧人時,就已間接涉及賄賂,只要中間人被抓就會東窗事發。商界領袖的反彈,可能影響港府撤銷對白領犯罪的引渡,但賄賂和偽造仍是可引渡的罪行。

中國政府鼓勵民眾舉報涉嫌違法的商家,但也允許商家與他們直接解決,藉此謀生的人士被稱為「打假人」,據稱有些「打假人」的收入達百萬人民幣,甚至以企業形式經營,成為商家的眼中釘。近年來,屢屢傳出有官員因與「打假人」共謀勒索商家而被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