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加關係再惡化 華裔病毒學家被帶走

加拿大皇家騎警本月初以涉嫌「違反政策」為由,逮捕中國病毒學家邱香果等人。(取自網路)

加拿大皇家騎警本月初以涉嫌「違反政策」為由,逮捕中國病毒學家邱香果等人。(取自網路)

2019/07/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兩國關係便急轉直下。加國媒體十四日指出,加國皇家騎警(RCMP)五日再以涉嫌「違反政策」(Policy Breach)為由,從加國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帶走知名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夫婦,以及協助兩人的一群中國學生。在此同時,中國外交部十五日也證實,有一名加籍公民因涉及毒品交易,近日在山東省煙台市被捕。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指出,加國警方五日前往溫尼伯市的NML,帶走邱香果與夫婿成克定,及人數不明的中國學生。據悉,這群不太會說英語的學生自組小圈子,極少與其他人交流。該實驗室的職員事發三日後,才在會議上得知邱、成二人將「休假一段時間」,並被要求不得與他們聯繫。兩人及他們的學生也已被「除名」︱取消進出實驗室的通行證。NML是全球十五個具有四級生物安全水準的實驗室之一,保存伊波拉、炭疽病毒等致命病原體。

加拿大:邱香果涉違反政策

事實上,早在數月前,NML資訊科技部門技術人員,就曾利用下班時間進入邱香果的辦公室,更換其使用的電腦,之後NML更拒絕讓邱香果定期返回中國。加國警方發言人塞倫(Robert Cyrenne)證實,五月二十四日即接獲加國公共衛生署(PHAC)轉介,對NML展開調查,但強調此事不會危及公眾安全。

加國公共衛生署媒體關係主管莫利塞特(Eric Morrissette)表示,此事與「違反政策」相關、屬於行政範疇,已採取行動迅速解決問題,並強調沒有任何人被逮捕或軟禁。加國阿爾伯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指出,此事不排除與智慧財產權遭竊,以及向中國洩密有關;NML某些高度敏感且涉及國安的生物研究資料,可能在未經授權下外流。

據報導,邱香果早年在中國天津市行醫,一九九六年赴加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免疫學,曾經參與開發抗伊波拉病毒藥物ZMapp。值得注意的是,她一直與中國的大學保持聯繫,多年來延攬許多中國大學生赴加協助研究。此外,成克定也是NML的生物學家,曾發表愛滋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疾病論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