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擬轉戰香港書展 目標「三中商」

香港大學等十一所大專院校十五日發表聯合聲明,將聯繫各國學界、政要、外交人員等,共同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19」。(取自網路)

香港大學等十一所大專院校十五日發表聯合聲明,將聯繫各國學界、政要、外交人員等,共同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19」。(取自網路)

2019/07/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訴求未獲港府回應,港人的憤怒一直無法平息。香港「南華早報」十六日指出,估計未來兩週,至少約有五場示威;示威者除參與遊行、四處設置供人抒發意見的「藍儂牆」(Lennon Wall)外,更計畫轉戰十七日登場的「香港書展」,主要目標正是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間接控制的書店及出版商。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每年吸引各國出版商參展。然而,隨著香港出版自由屢屢受挫,近年不乏有公民或政治團體到場抗議。在「反送中」運動未歇下,眾矢之的的特首林鄭月娥已決定不出席開幕式,為其兩年前上任以來首度缺席,特首辦公室並未說明原因。

十五日在「連登」網路討論區(LIHKG),有網友提議於書展期間發起抗議,主要目標為中國國有企業「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攤位。據悉,隸屬該集團的香港三大書店和出版社、俗稱「三中商」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就掌控香港九成書籍零售交易,且「三中商」也受到香港中聯辦間接控制。

發起者表示,別忘了香港出版界老早就對中國「投降」,果然不到一天就吸引超過兩千兩百人回覆響應,具體做法包括在書展設置「藍儂牆」、在特定攤位四周站立看書,以及在親中國作家的講談會抗議等。貼文中還提醒,書展有清楚的安全指導方針,只要不高舉抗爭旗幟或呼喊口號,就不會輕易被趕出場。貿易發展局發言人則回應,局方有權「不允許」干擾或對廠商和其他讀者造成不便的人士入場。

沙田商場爆衝突 港人發起抵制

此外,十四日的沙田遊行結束後,警方進入著名商場「新城市廣場」圍困示威者。有示威者認為,商場須為開放警方入場、導致警民激烈衝突負責,憤而發起抵制大東家「新鴻基地產」旗下所有商場。不過,該集團重申,事前不知警方進入商場行動。

大專院校 誓把抗爭擴至國際

此外,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等十一所大專院校,十五日發表聲明,指各校學生會將「不惜一切代價」把抗爭擴展至國際,包括全面聯繫美、英、加、澳、日、歐盟和台灣等國學界、公民社會、政要、外交人員及海外港人,為香港爭取更強大的國際支持,首要任務是為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二○一九」尋求支持,以制裁破壞自治權、人權和民主的人士。

由香港政府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十七日登場,「反送中」示威者擬針對中國出版商攤位發動抗議。(歐新社檔案照)

由香港政府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十七日登場,「反送中」示威者擬針對中國出版商攤位發動抗議。(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