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心理 厭食症也有代謝問題

英美科學家研究發現,厭食症或其他飲食障礙,不能單純視為精神或心理疾病,新陳代謝紊亂可能也是重要因素。圖為被稱為「紙片人」的時裝女模,時尚精品鼓吹瘦才好看的觀念,往往被批評為助長厭食症。
(法新社檔案照)

英美科學家研究發現,厭食症或其他飲食障礙,不能單純視為精神或心理疾病,新陳代謝紊亂可能也是重要因素。圖為被稱為「紙片人」的時裝女模,時尚精品鼓吹瘦才好看的觀念,往往被批評為助長厭食症。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7/17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一份國際性研究顯示,厭食症不單是精神疾病,也是代謝問題所致。英、美研究人員表示,厭食症現在應該被認定為「代謝—精神障礙症」(metabo-psychiatric disorder),因它是一種身心疾病。該發現或許可解釋為何厭食症的治療效果不佳,並為預測與治療高危險患者的新方式鋪路。

該研究發表在期刊《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由倫敦國王學院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共同進行。研究人員將來自十七國近一萬七千名厭食症患者的DNA(去氧核醣核酸)與五萬五千名沒有罹患該疾病者的DNA進行對照,結果發現,八種基因使厭食症與焦慮、憂鬱及強迫症產生關聯,該發現其實不出所料。不過,研究人員也關注到與燃燒脂肪、身體活躍及對第二型糖尿病具有抗性的DNA,發現控制新陳代謝的基因出現某些突變。

倫敦國王學院遺傳學家布林(Gerome Breen)表示,「我們不能再將厭食症或其他進食障礙,純粹視為精神的或心理的疾病」,儘管看似健康,但該新陳代謝基因似乎與精神問題有關的基因連結,而引發厭食危機。約半數厭食症可由遺傳解釋,其他則歸因於生命事件與其他因素。

厭食症是最致命的精神疾病,它影響一%至四%的女性,以及○.三%的男性。患者體重嚴重不足,並對自我體態有極扭曲的看法,且對增重感到恐懼;有些患者進食太少,已達飢餓程度,有些進食正常,但過度運動致使攝取熱量不足。患者可透過心理介入,比如認知行為治療,結合以家庭為基礎、旨在讓患者回到健康體重的「再餵食計畫」等方式治療,但並非人人奏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