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150核彈存放歐洲 分五國六處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四月在白宮會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四月在白宮會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美聯社檔案照)

2019/07/18 05:30

「公開秘密」 北約報告意外揭露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比利時媒體十六日踢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一份評估北約核子嚇阻政策之未來的報告草稿,意外揭露美國約有一百五十枚B-61型重力核彈(gravity bomb,即空投式核彈)存放於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荷蘭與土耳其等五個歐洲北約會員國的六座軍事基地,證實此一長久以來的公開秘密;儘管該段文字在稍後的最終版報告中已遭刪除,但仍在歐洲各國引發軒然大波。

比利時晨報(De Morgen)報導,這段意外揭露美國核彈在歐洲存放地點的報告草稿內容如下:「這些炸彈儲存於六個基地︱比利時的克林恩布洛蓋爾(Kleine Brogel)空軍基地、德國的布榭爾空軍基地(Büchel)、義大利的阿維亞諾(Aviano)與吉地托雷(Ghedi-Torre)空軍基地、荷蘭的沃爾克爾(Volkel)以及土耳其的印吉利克(Incirlik)空軍基地」。該報告草稿並未提供上述資訊的消息來源,且該段文字在數月後的正式版報告中已遭刪除,改隱晦提及上述五個北約盟國擁有能夠攜帶核武的飛機。

比議員要求與政府辯論

這份引發爭議的文件,是加拿大參議員戴伊(Joseph Day)為「北大西洋議會」(NATO Parliamentary Assembly,北約成員國議會間組織)的防禦與安全委員會撰寫之報告,題為「新時代的核子嚇阻:現代化、武器管制與核子聯軍」。該報告草稿四月份便出爐,但最終版本直到上週才於網路公布。戴伊說,意外揭露美國核武存放地點的報告是初版,其內容直到今年十一月以前送至北大西洋議會前都可能修改,而且報告中使用的所有資訊,都有公開的來源。

但不少歐洲國家媒體仍將這段報告草稿的內容,視為以白紙黑字證實美國核武存放於歐洲此一公開秘密,比利時綠黨的國會議員甚至要求與比國政府就此進行辯論,以阻絕欺瞞與偽善。但美國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的裁武與降低威脅政策部主任瑞伊夫說,美國在歐洲存放核武真的「不意外」。過去也曾有明確跡象顯示,美國將核武存放於歐洲,像是二○○九年時的美國駐德國大使在外交電文中表示,不知道這些核武還能在歐洲國家放多久。

美國在歐洲存放核武源自於冷戰期間的美國與蘇聯對抗,除了嚇阻蘇聯入侵西歐,也意在讓歐洲國家相信,無須自行發展核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