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撐香港 禁售港警裝備

歐洲議會十八日投票通過有關香港問題的動議,呼籲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並進行民主改革,且禁售香港警方鎮暴裝備。(法新社)

歐洲議會十八日投票通過有關香港問題的動議,呼籲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並進行民主改革,且禁售香港警方鎮暴裝備。(法新社)

2019/07/19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多國跨黨派議員聲援香港,八十五名議員於十七日提交動議,呼籲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並進行民主改革,譴責中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促請北京堅守「中英聯合聲明」,並要求歐盟禁止向港警提供鎮暴裝備等。該動議於十八日進行二十分鐘辯論後,獲得多數議員支持通過,將指示歐洲議會議長,將決議案轉交歐盟執委會、歐盟二十八國領袖、歐洲理事會、香港和中國政府。該決議案雖不具拘束力,但仍會影響歐盟外交政策。

這是歐洲議會自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首度針對香港提出制裁,要求禁售「群眾管制裝備」與非致命性武器。包括歐洲議會副議長卡斯塔爾多等重要人物都加入簽署。議案將促請港府獨立調查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爭議,立即釋放和平示威者,並且撤回控訴;籲請歐盟會員國及國際社會對中國實施適當的武器出口控制,以免中國及香港獲得可以侵犯人民基本權利的科技。

要求中國釋放桂民海

另外,議案也要求港府正式撤回「送中條例」,進行「系統性改革,實行特首及立法會直接選舉」;要求中國政府釋放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議案並且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指稱香港記者面臨空前未有的壓力,在報導中國敏感議題時自我審查增加。

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回應,該項議案混淆是非,通篇充斥著無知、偏見與虛偽的「雙重標準」,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不容外國干預內政。

根據「南華早報」引述匿名中國官員報導,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持續收集和整理前線官員的報告及建議,將向中共高層提交新的治港戰略,包括處理香港「暴力」抗爭的立即戰略,以及可能導致整頓香港英式治理的長期計畫,但不包含訴諸軍事手段來解決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現階段仍相信,當今危機最好由港府處理,中南海不應直接涉入。避免流血及維持香港「高度穩定」的原則依然不變,此時撤換特首林鄭月娥只會亂上加亂,目前北京採取「引蛇出洞」的策略,亦即會繼續採取守勢,待敵方露出其意圖及策略。至於香港警察是維持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一定要「不計代價」給予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