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打壓 逾30港生抵台尋庇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抗爭後,陸續有十多名當日的抗議者來台尋求庇護。圖為「反送中」抗議民眾以雨傘等障礙物擋住沙田區道路。(美聯社檔案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抗爭後,陸續有十多名當日的抗議者來台尋求庇護。圖為「反送中」抗議民眾以雨傘等障礙物擋住沙田區道路。(美聯社檔案照)

2019/07/20 05:30

蔡總統:基於人道適當處理

〔記者鍾麗華、特派記者楊淳卉、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匿名台灣律師報導,香港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的「反送中」抗爭後,陸續有多名當日的抗議者來台尋求庇護,目前正接受非政府組織安置。對此,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蔡英文總統在聖露西亞受訪回應表示,相信有關單位都有掌握,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我們會基於人道做適當的處理。陸委會昨不願證實,移民署則指出,尚未接獲相關個案。

自由亞洲稱透過有關管道,證實約有十多名香港示威者來台。另有港媒報導,來台尋求庇護的人士已逾卅人,都是學生,目前分散全台各地,部分接受民間機構協助,部分自行解決住宿,部分尋求向台灣院校申請入學相關簽證。若干示威者前往美國。

示威戴口罩 證明身分困難

協助這群港人的台灣律師表示,他們在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有技術上的困難,因為他們仍未被港警拘捕或控告,且當時多數人都戴上口罩,無法向台灣方面證明曾衝擊過立法會。二○一四年曾參與「佔中」的在台港生張俊豪指出,依據過往案例,若被判「暴動罪」面臨五年以上刑期。

據指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先接觸台灣人權團體或宗教團體,再由台灣的團體尋求政府協助。而台權會昨受訪表示,基於個案隱私,無可奉告。據了解,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觸動兩岸敏感神經,加上此刻蔡英文總統正出訪我友邦,唯恐中國出手還擊,政府低調以對,不願證實是否接觸示威者及確切人數。

陸委會強調,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及保障人權,是我方各界一貫立場。依照「港澳條例」,對於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協助。香港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批評,目前台灣黨爭激烈,相關作法有選舉政治考量,令人覺得台灣不介意成為「逃犯天堂」。

事實上,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變化帶動台港關係變化,陸委會去年六月發布參事盧長水出任香港辦事處處長的消息,但盧長水至今遲遲無法上任;而香港駐台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鄭偉源去年七月底已任期屆滿返港,港府迄今也尚未公布接替人選。親綠學者、閃靈樂團等人入港也遭拒絕。

秋雨教會信徒一家也逃來台

此外,秋雨教會二○一八年遭中國官方打壓,百餘名信徒被捕,並禁止信徒子女在教會學校就學。教會信徒廖強一家六口為信仰逃離中國,七月初持旅遊簽證來台,簽證前天到期,陸委會表示,政府已同意以專案延長三個月的簽證,以協助其完成赴美庇護的申請。

律師表示,衝擊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在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有技術上的困難,因為當時多數人都戴上口罩。圖為香港抗議民眾戴上口罩及頭盔,在警局總部前示威。(美聯社檔案照)

律師表示,衝擊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在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有技術上的困難,因為當時多數人都戴上口罩。圖為香港抗議民眾戴上口罩及頭盔,在警局總部前示威。(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