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朗濺血45傷 港府拒定調暴動

廿一日晚間有無辜市民、記者甚至立法會議員等,在港鐵元朗站內遭疑似幫派份子施暴,造成四十五人受傷的嚴重暴力事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外傳港府和這群「白衣人」有關的說法「完全沒根據」。(路透)

廿一日晚間有無辜市民、記者甚至立法會議員等,在港鐵元朗站內遭疑似幫派份子施暴,造成四十五人受傷的嚴重暴力事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外傳港府和這群「白衣人」有關的說法「完全沒根據」。(路透)

2019/07/23 05:30

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泛民派痛批警黑治港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廿一日晚間有無辜市民、記者甚至立法會議員等,在港鐵「西鐵線」元朗站內遭疑似幫派份子施暴,造成四十五人受傷(其中三人重傷、一人命危)的嚴重暴力事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外傳港府和這群「白衣人」有關的說法「完全沒根據」。林鄭拒絕將元朗暴力事件定調為「暴動」,反而揚言港府將依法追究廿一日晚間包圍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示威者責任,還痛批為反對「逃犯條例」而走上街頭的抗議者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傷害民族感情。這起暴力事件引發香港各界憤慨,輿論更指廿一日為「香港最黑暗的一天」,有網友發起本週末到元朗舉行反送中遊行。

泛民派:元朗事件 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廿二日凌晨緊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失職。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更指控警方和黑幫串通,淪為「警黑治港」。廿一日在元朗遭毆打受傷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質疑警方「任憑黑社會摧毀香港社會秩序、法治與文明精神」。泛民派組織「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直指,元朗事件乃「恐怖攻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香港媒體報導,廿日就有元朗居民接獲通知,聲稱廿一日將有幫派背景人士入夜後在港鐵西鐵線與輕便鐵路(輕鐵)元朗站及元朗市區的「雞地」一帶,鎖定穿黑衣的反送中示威者進行「掃蕩」。果不其然,當晚一批白衣人闖入元朗站月台及列車車廂內「無差別」行凶。有市民打緊急求助電話「999」向警務處報案,但不是無人接聽,就是遲遲不見警察到場。

市民安全雖重要 林鄭:落實一國兩制更重要

對此,林鄭指稱,元朗事件令人震驚,港府強烈譴責並將全力調查追究。但她也說,是否將此事定調為「暴動」,對港府今後的作為「沒有意義」。她還強調,市民安全固然重要,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更)是十分重要,甚至至關重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雖宣稱與黑道「勢不兩立」,但警方迄今並未逮捕任何人。

另一方面,外傳被視為比傳統建制派人士更親北京的激進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媒體踢爆在元朗事件發生前曾與白衣人合照、握手,還豎起大拇指稱讚對方是「英雄」、「辛苦了」。逾百名憤怒民眾廿二日下午包圍並砸毀他設在新界荃灣中心的服務處,整面玻璃牆被推倒碎裂,大罵「可恥」。但他仍堅稱與元朗事件「絕無任何關係」。何君堯擔任校董的嶺南大學學生團體發表聲明,要何辭去校董職務,否則將採取抗爭。校方則發表聲明撇清何的言論與嶺大無關。

建制派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指責反送中示威者為「分離份子」,前特首梁振英更大罵「敗類」,對元朗事件則僅以寥寥數語加以譴責。

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中聯辦則口徑一致,指責反送中示威者牴觸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挑戰中央權威,絕對不能容忍,堅決支持港府及警方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確保中央駐港機構的安全。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不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許多示威者受傷倒地。(法新社)

香港廿一日「反送中」遊行首度進逼中聯辦,當晚港警再次武力清場,不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許多示威者受傷倒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