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自主遊行 警狂射催淚彈鎮壓

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示威群眾。(美聯社)

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示威群眾。(美聯社)

2019/07/2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廿八日舉行抗議警方開槍驅離抗議人士的「全城追究上環開槍大遊行」,儘管警方僅同意集會但未批准遊行,大批身穿黑衣、手持雨傘的抗爭人士下午三時仍現身中環遮打花園,在無人帶領下「自主」遊行,朝東、西兩個方向擴散,至晚間再次陷入混亂。其中西行抗議者在西環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附近遭到攔阻,與警方對峙,最後遭警方以非法集結為由,發射大量催淚彈驅離,市區宛如游擊戰場,至少四人受傷送醫。

群眾前往中聯辦遭攔阻 市區淪游擊戰場

或許是擔心廿一日晚間中聯辦大樓遭抗議人士包圍潑漆的舊事重演,警方老早就在中聯辦附近架設路障佈防,並在多次舉旗警告示威者離開但未果後,晚間約七時開始對早已戴上眼罩、頭盔的抗爭者狂射催淚彈,現場煙霧瀰漫,大批示威者被迫往東朝中環方向退去,部分來不及撤退者則遭警方制伏;有人被打得頭破血流,有人被帶到路邊搜身,多人被捕。

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石塊、雜物,並點燃裝載廢紙的手推車,雙方距離一度拉近到只有數公尺。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郭家麒與許智峯,均以周遭多為民宅與養老院為由,呼籲警方勿發射催淚彈,但顯然未被接受。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警方港島總區部署三千多名警力,對付廿八日的示威者,其他總區也有增援部隊待命。

受到遊行發起人劉穎匡聲稱,廿八日或許是「最後一次合法」的「反送中」集會影響,大批港人罔顧警方聲稱一旦上街即屬非法的警告,午後開始湧現遮打花園,約三時卅分展開自主的「非法」遊行,警方緊急封閉道路。從遮打花園往東行的示威群眾,在經過灣仔警察總部時,高呼「警黑聯盟」,往西以西環中聯辦為目標的群眾,則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集會地點遮打花園外圍也不時有人高喊「香港人加油」,場面堪稱和平。

示威人潮一度兵分三路,聚集在遮打花園、銅鑼灣崇光百貨與上環等三處,在銅鑼灣的遊行群眾還拆下圍欄架設路障,或高舉雨傘為衝組示威者擋鏡頭。以西環中聯辦為目標的西行示威者則分為兩股,一批繼續西行向中聯辦前進,另一批轉向中區警署與上環消防局。逾百名示威者晚間從銅鑼灣退回遮打花園後繼續西行,打算前往西環支援。

廿一日反送中遊行後,部分示威者包圍中聯辦,正門具高度政治象徵意義的中國國徽被潑漆,隨後便發生西鐵元朗站白衣人攻擊黑衣人暴力事件,警方此後即未核准廿七日和廿八日的遊行申請。

香港廿八日就警方廿一日開槍驅離抗議人士舉行「全城追究上環開槍大遊行」;大批身穿黑衣、手持雨傘的示威者,自主「非法」走上街頭。(美聯社)

香港廿八日就警方廿一日開槍驅離抗議人士舉行「全城追究上環開槍大遊行」;大批身穿黑衣、手持雨傘的示威者,自主「非法」走上街頭。(美聯社)

中聯辦二十八日在中國國徽上安裝透明壓克力框,以免遭抗爭者破壞。(歐新社)

中聯辦二十八日在中國國徽上安裝透明壓克力框,以免遭抗爭者破壞。(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